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见证大熊猫“火焰”的生命奇迹
2022年09月16日 18:47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韩金雨

  中新网四川新闻9月16日电(董超 郎舜筠 张乐)2021年9月2日,生活在卧龙神树坪基地的成年雌性大熊猫“怡然”迎来了预产期。罕见的是整个生产过程没有明显的羊水流出,这对饲养员来说是头一次遇到。好在晚上8时20分左右,“怡然”顺利诞下宝宝,按照习惯我们唤它“怡然仔”。

时刻关注不健全的后掌脚趾发育情况特殊的“火焰”标志。 李果
时刻关注不健全的后掌脚趾发育情况特殊的“火焰”标志。 李果

  短暂喜悦之后,我们很快发现和大多数初生幼仔不同,它的两个后脚掌都只有4个脚趾,比正常后掌脚趾各缺失一个。这种情况极为少见,这是一只先天发育异常的熊猫宝宝。根据以往数据统计,先天发育异常的熊猫宝宝存活率极低。

  “怡然仔”出生后活力弱、体格小、嘴巴张口小,加上后肢脚趾不健全导致力量不足,出生后它长时间吃不到母乳。饲养员只好人工辅助幼仔吃母乳,每隔3—4小时进行一次。以往也有类似需要帮助的幼仔,通常人工介入辅助连续一周后,幼仔都能逐步适应并自主吃奶。“怡然仔”是个例外,人工辅助吃奶一直持续到前所未有的长达50日龄左右。

“火焰”刚出生时活力差、叫声弱,且两个后掌各缺失一个脚趾 。 李果
“火焰”刚出生时活力差、叫声弱,且两个后掌各缺失一个脚趾 。 李果

  它的特殊也让大家担心其内脏器官的发育状况。2021年10月中旬,基地兽医院便为其安排了全面细致的体检,最终的检查结果为各内脏器官均正常发育。这也宣告,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死亡的威胁已经远离了这只特殊的熊猫宝宝。到此时,我们悬着的心终于可以得到暂时的舒缓了,应该说此刻开始,也让我们更加坚定了照顾好它的信心。

  转眼“怡然仔”已经4月龄了,到了蹒跚学步的时候,我们刚开始还担心,后脚趾缺失会影响它走路,感觉可能会延后它开始走路的时间。但是很快就被“打脸”了,“怡然仔”不但会走路,还比很多同龄幼仔提前一星期学会,兴奋的时候还要小跑几步,跑起来时左摇右晃的样子,显得格外滑稽。让我们不得不感慨,生命顽强,终会有奇迹。

和妈妈打闹。 魏荣平
和妈妈打闹。 魏荣平

  在妈妈“怡然”的呵护和工作人员不分昼夜无微不至地照料下,小仔一天天成长起来,8月龄时的体重达到12.8公斤。按照惯例,大熊猫出生满6个月就算存活了,并且很快就会加入谱系,发放“身份证”。我们发现,逐渐成长起来的小仔背部黑色肩带连接处,有一撮长约8厘米、形状似火焰的黑毛向颈部白毛方向延伸,特点鲜明可爱。于是,“怡然仔”就根据其特征亲切地被取名为“火焰”,意喻生命力旺盛,期望它蓬勃生长,承载着未来,寄托着希望。

  4月的一天,我们发现“怡然”发情了。大家推测可能是因为一直以来“火焰”自主吃母乳能力比较弱,导致采食母乳次数少,在此情况下,母大熊猫到了春季就可能会进入新的发情周期。

饲养员试图用食物交换小仔。 肖飙
饲养员试图用食物交换小仔。 肖飙

  “怡然”发情对我们来说来得太过突然,发情期的“怡然“明显表现出驱赶幼崽的行为,出于保护“火焰”的安全考虑,我们决定母子“分隔饲养”。母子分隔饲养20天后,“怡然”对幼仔的态度却始终不见好转。经过慎重考虑,我们开始为幼仔找寻“养母”。有大熊猫繁育记载以来,给刚出生到4月龄的幼仔找“养母”有成功的实例,已过8月龄的幼仔找“养母”却是第一次,算是新的尝试。

母子时光。 魏荣平
母子时光。 魏荣平

  据悉,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每年都有很多母性强、哺育能力强的大熊猫妈妈。最后经过多方考虑择优选择了对“火焰”具有接受意愿的大熊猫妈妈“绣球”,这一难题终于得以圆满解决。特殊的大熊猫“火焰”,从出生患有先天性缺失,到无法自主吸奶,到蹒跚爬上第一棵树,到被突然发情的母亲抛弃,每一步都是一场历险。一只“羸弱型”的熊猫幼崽能顺利存活下来,这在几十年前是不敢想的。它的每一个成长节点都是一场攻坚克难。科研人员成熟的繁育技术和科学精细化的饲养管理创造了很多奇迹,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历经一系列诸如“吉妮”怀孕324天生下“晴晴”,“菊笑”产下3胞胎大熊猫幼仔,人工心肺复苏抢救初生窒息幼仔“汶汶”,包括“火焰”的出生和成长经历等大熊猫繁育的特殊事例,倾注着一代代“熊猫人”的心血与智慧。(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