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犍为县:“互联网+政务服务”让服务更智慧办事更便捷
2022年09月16日 20:03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韩金雨

  中新网四川新闻9月16日电 (艾静)犍为县行政审批局16日透露,该局大力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实施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促进线上线下有机互补,有效提升整体服务能力,以更智慧的政务服务增强群众办事的体验感和获得感。

  “就在手机上申请,当天就可领到电子证明,随时可自行打印。”在民警电话指导下,犍为县玉津镇万女士成功打印了自己的相关证明。“一趟都不跑,确实方便。”

  据了解,犍为县以争创全省“互联网+政务服务”示范县为契机,以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为支撑,着力构建部门协同、整体联动、一网办理的县级“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掌上办理、端口办理,让便捷办事更加可感。截至8月,犍为县共网上申请办件16.08万件,办结15.55万件。

犍小审提供“一次一事办”服务现场。艾静摄
犍小审提供“一次一事办”服务现场。艾静摄

  此外,犍为县还大力推广“网上办”“掌上办”服务,通过“营商通”实现营业执照4小时全程网办,“天府通办”APP可不见面办理个人证明、营业执照年审等常办事项。2022年以来,全程网办营业执照405份。同时,加快电子证照归集应用,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单项核发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

  犍为县政务服务中心还开辟“一事一次办”专区,围绕“我要开超市”“我要开货运部”“我要办养猪场”等主题事项,推出80件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的高频“一件事”一次就好,实现材料精简率50%,办理时限压缩60%。设置跨区通办受理窗口7个,通过异地代收代办、线上线下联办等方式,为群众办理异地公安、医保、住房公积金等民生事项提供便利。

  全面梳理公布乡镇行政权力和责任清单,结合犍为片区便民服务设施专项规划发展,持续开展镇村便民服务体系“三化”建设市级示范镇创建,推出村级“一次就好便民服务事项”清单,包含残联、就业、医保等领域事项38项,简化服务流程,加速政务服务从“能办”向“好办”转变。成立“犍小审”服务队伍,全程“陪跑”重大项目建设,为特殊群众提供“量体裁衣”式服务。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畅通企业和群众反映问题渠道,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目前已累计受理咨询56件,受理事项9件,已办结9件。

  针对上班族、部分群众工作时间“没空办”、休息时间“没处办”的难题,该局还优化安排工作时间,公开预约办理电话,推行预约办理、延时办理服务,更好满足企业群众个性化办事需求,实现午间、周末“不打烊”。(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