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什邡:能工巧匠拼技艺 擂台比武展风采
2022年09月16日 20:22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韩金雨

  中新网四川新闻9月16日电 (肖宇  廖婷)能工巧匠精彩对决,技能比拼大亮绝活。近日,章洛工匠人才技能大赛在什邡职业中专学校火热开赛,本次技能大赛一共设置了电工、工具钳工、数控车工以及育婴员等四个比赛项目。来自企业、学校以及军队的81名选手在各项比赛中,一展身手,一决高下。

  “切割、制图、冲洗……”比赛现场,选手们激烈比拼,摩拳擦掌,一个个全神贯注,铆足了劲,纷纷展示出自己的“看家本领”。

  在育婴员比赛现场,来自什邡市职业中学的选手郭明欣宇表现十分抢眼,因在学校表现优秀、技能娴熟,被推选前来参赛。“此次能代表学校参加比赛,我感到十分荣幸,同时这也是一次学习提高自己的机会”。郭明欣宇说,比赛既能和行业内的高手交流切磋,又能快速提升自己的技术。

  为了保障比赛公平公正,主办方还邀请了四川省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的高级技师等组成的12名专家评委组现场进行评审。专业的技能展示,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得到了专家评委的一致认可。

比赛现场。 什邡市委宣传部供图
比赛现场。 什邡市委宣传部供图

  “从赛场选手表现来看,准备是相当充分的,功底扎实,也有很好的现场应变能力。”在钳工比赛项目上,来自东汽高级技师范书明评委坦言,此次大赛是一次以赛促学的“大比拼”,也是一个高手过招的“竞技场”,可以挖掘出什邡更多更优秀的技能人才。

  人才是第一资源。比赛凝聚的不仅是多方力量,更深化了一种认识——广开产业工人的选才之路,让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扎根在各行各业。“职业技能大赛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切磋技艺的平台,有利于相互交流、对标学习、提升技能,是实现成功成才的又一新通道。”这是参赛选手们对“章洛工匠”人才技能大赛的普遍共识。

  “比赛不是目的,是方法,是让技能人才看到直通梦想的通道,也让各个行业更加明确人才培养的方向。”什邡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竞技中积蓄的动能,必将转化成创新创业的活力。

  搭建“比武擂台”,让人才“揭榜挂帅”。近年来,什邡充分发挥人社部门“汇聚人才、扩大就业、保障民生、促进发展”作用,创新引才育才模式,打造人才发展“磁力场”。

  下一步,什邡将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工匠人才技能的培育工作,进一步推进政策创新、优化配套服务、加大扶持力度,全力抓好技能人才培养,为五新什邡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