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平武:“一线”监督护航村级集体经济健康发展
2022年09月16日 20:07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韩金雨

  中新网四川新闻9月16日电 (唐雪梅)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进一步规范村级监督工作,切实保障村民群众合法权益和村集体经济利益,平武县深植“一线”工作理念,以乡纪委为指导主体,凝聚村级纪检组织、村务监督委员会、村集体经济监委会的监督作用,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保驾护航”。

  一体化推进,打造精准监督“前沿哨兵”。一是建好监督阵地。设置20个独立纪检监督室,明确乡纪委对村级监督组织的领导和指导,针对群众关注度高的村集体资产、资源盘活状况及财政资金安排使用情况,督促村“两委”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及时公示公开,切实为群众算好“明白账”。二是拓宽监督渠道。乡纪委采取见面谈话、实地走访、查阅资料等方式严格审查村级纪检委员、监督委员会成员及村集体经济组织监督员资格,强化其履职意识、纪法意识。同时,选定为人公道正派、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本村群众、乡贤等人员共同参与村级事务监督,延伸监督触角。三是搭建监督平台。以村为单位建立微信群、设立群众意见收集箱,收集民情民意26条,解决落实23条,持续跟进3条。同时,将群众服务事项、村集体产业发展等5项关注内容分层分类晒在“云端”,为监督装上“传感器”,促进村社干部廉洁履职、规范用权,打造形成“指尖”监督平台。

  常态化练兵,锻造日常监督“行家里手”。一是开展专题培训。明确将村级纪检委员及监督委员会成员能力提升、业务培训纳入日常管理,采取分层分类、分期分批“订单式”培训方式,开设1期178人“党建引领·夯基惠民”村务监督专题培训班,重点研讨村级纪检组织在村集体产业发展、重大项目实施、重大资金使用中“干什么、怎么干”,充分释放纪检监督效能。二是完善议事监督。针对群众关心关注的村级项目实施、村属财政资金和村内“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建设项目及村级资金、资源、资产的管理使用进行全程监督,并适时向群众解释、宣传村级“三务”公开事项,形成群众指导监督在身边的良好氛围。三是提升实战水平。村纪检委员及监督委员会成员全程参与村级重大决策,“三资”管理、使用等重要会议,围绕各阶段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情况,切实做好基础设施、产业、涉农资金项目等事项的常态化监督工作,确保各类项目资金使用公开透明、程序合法。

  规范化受理,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一是用活“一套”机制。立足县域实际,制定平武县农村集体经济监督管理机制,完善明确4类25项监督重点,将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列入监督重点内容,不断加强规范村(社区)纪检组织建设,确保各项惠农政策落地见效。二是建好“两本台账”。根据日常实地走访、受理举报、群众反映等建好村级监督和社情民意收集两本台账,村级纪检委员根据收集的问题靶向着力,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者轻微违纪违法问题,及时约谈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限期整改,对有关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及时报告。三是凝聚“三股力量”。乡纪委切实发挥基层监督粘合剂作用,凝聚村级纪检组织、村务监督委员会、村集体经济监委会“三股力量”,紧盯村级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使用等关键环节,将监督作用发挥到关键部位,确保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持续健康发展。(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