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广元朝天这条街巷整治出了“民族风” 成了网红打卡地
2022年09月16日 20:06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韩金雨

  中新网四川新闻9月16日电 (刘旭)家风故事、民族服饰、花卉动物……近段时间,不少市民来到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马家巷,发现街巷墙体上喷绘着的一幅幅图画,充满了民族风情。“这里以前脏乱差,经过整治后,这处多民族和谐共生的街巷,焕发着浓浓的‘民族风’。”朝天镇党委副书记、明月路社区书记胡廷波介绍。

图为改造后的广元市朝天区马家巷“民族风”浓浓。刘旭 摄
图为改造后的广元市朝天区马家巷“民族风”浓浓。刘旭 摄

  马家巷是回族、汉族群众聚居的背街小巷,因回族马氏群众最先在此居住而得名。这里常住居民1200余人,有回族居民50户180余人,不足2米宽的巷道成为周边居民出行的必经之路。正是因为这里多民族混居,所以马家巷在改造的时候,充分考虑到了多民族和谐共生的理念。

  沿阶梯而上,两旁具有各民族特色的墙绘生动形象,脚下的阶梯已从水泥面变成了瓷砖,边走边看,一排排网线、电线整洁有序,污水井盖也“披”上了新装。看到眼前的模样,很难想象到这里以前消防安全隐患突出,线路杂乱、污水乱排、垃圾乱丢等现象突出,严重影响居民的生产生活。

  “生活在这里,常常闻到臭味,环境差。”“出行不安全,尤其是一些老年人,稍不注意就容易摔倒。”“线路就像是蜘蛛网一样,到处都是。”……针对存在的具体问题,朝天区统筹整合资金186万元用于马家巷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努力为各族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目前,完成消防管道铺设4000余米、线路改造6000余米、铺设道路700余米,环境美化、绿化、彩化已接近尾声。

马家巷精美的墙绘。刘旭 摄
马家巷精美的墙绘。刘旭 摄

  此外,在改造基础设施的时候,还借助具有川北民居特色的土木结构小青瓦房,在墙上以图片的方式展示朝天的过去。“这些老照片真实记录了朝天的过去,是朝天各族群众挥之不去的记忆。再现这些老照片也是提醒我们无论走多远也不要忘记来时的路,不要忘记各族群众共同打拼,创造美好未来的峥嵘岁月。”胡廷波说。

  环境的改变,不仅仅让当地群众生活变得更加舒服,还有效拓展了马家巷各族群众增收渠道。步行约10分钟,便来到一家柴火鸡店。记者看到,店的墙面上生动地绘画了一些土鸡、柴灶等图案,与柴火鸡店相映成趣。

  走进屋里,该店老板付翠华正忙着和丈夫一起摘菜,准备晚上的食材。“现在环境好了,我的生意也逐渐好了起来。”在这里生活了20多年的付翠华在去年开了一家柴火鸡店,一直不温不火,直到马家巷改造后,前来打卡的人逐渐增多,自然而然带动了她的柴火鸡生意。

  据悉,朝天区在改善马家巷相关基础配套设施的同时,着力将马家巷纳入明月峡、雪溪洞两个AAAA级景区环线建设,把这里打造成一个网红打卡地,不断聚人气、兴商气,恢复地方特色小吃、民族特色餐饮、旅游特色产品销售、民族服饰出租等相关商业业态,促进各族群众就地就业创业增加收入。(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