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广元昭化解决好欠薪问题 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2022年09月16日 20:04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韩金雨

  中新网四川新闻9月16日电 (王菲菲)根治欠薪事关农民工切身利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是一项迫切且重要的民生工作。近段时间,广元市昭化区组织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法律普及”志愿服务分队走进企业、项目工地、场镇发放宣传资料、提供法律咨询,开展法治体检活动,重点解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相关政策文件,在全区所有在建项目中健全农民工维权公示牌制度,提高农民工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营造关心关爱农民工的良好社会氛围。

  增强排查力度,促进和谐稳定。为充分调动人民调解组织积极参与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该区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坚持抓早抓小抓经常。依法及时化解矛盾,坚持力量下沉、关口前移,做到应调尽调、应援尽援,有效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

  “我们畅通了根治欠薪法律服务农民工的‘绿色通道’,实现农民工欠薪案件第一时间接待、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指派援助律师、第一时间定纷止争的‘四个第一’目标。同时,探索建立了‘快速回应、精准反馈、常态回访’工作机制,切实提升农民工群体的满意度和幸福指数。”昭化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专项行动期间,开展法治宣传10场次,发放资料30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200余人次。各级人民调解组织排查矛盾纠纷460余次,调处60余件,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2万余元。办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2件,涉及金额6万余元。(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