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成都市郫都区:防疫复产“双向发力” 重大项目按下“加速键”
2022年09月16日 20:23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韩金雨

  中新网四川新闻9月16日电 (邓虹)近日,郫都区各重大在建项目,工地上吊臂升腾、机械齐鸣,一派热火朝天、大干快上的火热景象。此时的郫都,一手抓防疫,一手拼经济,生产生活秩序加速恢复。

  “36.5℃,体温正常。”9月15日上午,在郫都区一中改扩建项目施工现场,查验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测温、扫码后,工人陆续进场,有序作业。篮球场上,数名工人正戴着口罩进行篮球场围网基础施工;教学楼内,工人们正在进行室内抹灰等工作。

  作为全区的民生工程、重点项目,郫都区一中改扩建项目自建设伊始便备受郫都区市民关注。该项目建筑面积109911.87平方米,建设内容包含教学综合楼、学生宿舍、体育馆、大礼堂、岷阳书院、地下停车场等,及相关配套工程。

犀浦街道双林村安置点二期(一标段)项目现场。郫都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犀浦街道双林村安置点二期(一标段)项目现场。郫都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9月12日一早就开始着手准备复工,并按照当前疫情防控的要求,迅速组织郫都区域内工人进行复工,目前有77名工人。”该项目副经理王苓说,接到复工复产的通知后,项目指挥部统一安排,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一方面坚持闭环管理,对现场每位进出场人员“一扫三查”,定时上报健康状况。另一方面实行错时分散就餐制度,严控人员聚集。不仅如此,还对员工工作和生活场所定时清洁消毒、通风换气,有效保障疫情防控和项目安全顺利推进。

  据了解,项目分为三期建设。其中,一、二期工程已完成竣工验收并移交,目前正进行第三期工程建设。“三期工程于今年7月开工,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2%,预计今年底完工。”王苓表示,当前已完成4号教学楼和食堂建设,正进行5号教学楼、4号宿舍楼以及总平施工。整个改扩建项目施工完成后,将进一步缓解郫都区中学学位紧张问题,不断增强市民教育获得感和幸福感。

  疫情期间,全区各重点项目施工进度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复工以来,各重点项目建设者科学规划施工流程,加大施工人员、设备投入力度,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进度补起来,抢工期赶进度,确保各大项目建设平稳有序推进、按时保质完工。

  在犀浦街道双林村安置点二期(一标段)项目现场,远远就能看到该项目几栋施工中的楼宇正“拔地而起”。工地内,头戴安全帽、身着工作服、戴着口罩的施工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据了解,犀浦街道双林村安置点二期(一标段)项目总用地面积60.4亩,总建筑面积177954.77平方米,项目于2022年3月1日正式开工,将建8幢高层住宅和2幢低层商业及配套设施,预计能为1680家庭提供住房。本轮疫情发生后,项目进入闭环管理状态,300余名工人和项目管理人员坚守在工地,随时为复工做好准备。

工人们正在各自岗位上紧张忙碌着。郫都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工人们正在各自岗位上紧张忙碌着。郫都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本项目作为重大项目建设工程,已于9月12日开始陆续复工,目前复工作业人员已达300余人。复工前,已严格落实好疫情防控及相关安全环保工作各项要求。”项目执行经理阳作鹏坦言,受疫情影响,项目的建设进度比原定计划有所延迟。安置点项目是保障安置涉征村庄村民的安居工程,为了让涉征村庄村民早日搬进新居,项目团队坚持“疫情防控与科学复工两手抓”的原则,高效推进复工复产工作进度。

  “项目开工已有半年。9月停工了10多天,我们现在要追赶进度。”阳作鹏说,重大项目工期紧、任务重,每一天都不能懈怠。所以停工数日后,工地如今正在“开足马力”。

  “目前地下结构基本完成,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阳作鹏表示,正式复工后,多方经过磋商协调,迅速调整了工作计划,倒排工期,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赶工期抢进度,力争项目早日完工。“下一步,所有工作面的区域逐步增加人员,增加机械,在保证工程质量安全的情况下,加快工程进度,确保如期完成项目建设任务。”(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