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达州宣汉:发挥文化优势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2022年09月19日 16:49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9月19日电 (胡程坤)近年来,达州市宣汉县大力实施“精神家园共建”工程,发挥本地文化优势,加强精神文化塑造,引导各民族人心归聚、精神相依,构筑起宣汉各民族儿女共有精神家园。

  宣汉创新开展“诚信、守法、感恩”公民思想道德教育活动,每年以奖挂灯笼形式对敬老爱幼、团结邻里、诚信感恩、舍己为人、爱岗敬业等先进个人及家庭进行表扬奖励,用典型的力量激励和带动全社会做好人、扬正气、促和谐,做法获得相关部门推介表扬。

  近年来,宣汉涌现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土家族村支书李永太、“全国最美家庭”援彝干部李成家庭、“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商月红、“中华孝亲敬老楷模提名奖”符纯珍、“全国五好家庭”曹正清家庭、“全国最美家庭”贺桂芝家庭、“四川省巾帼建功标兵”范红英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这些年社会风气越来越好,家家户户以门前挂政府奖励的红灯笼为荣,大家都争做好事,乐于助人了。”蒲江街道城西社区党委书记杨大翠说。

  “革命前辈们的伟大精神深深感动了我们,我们一定倍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更加努力学习。”来自县职中的少数民族“9+3”学生代表恩布达尔基,在参观王维舟纪念馆后感慨地说。

  宣汉是全国唯一一个“一县成军”的县,孕育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王维舟和新中国10位将军,红色资源丰厚。近年来,宣汉充分发挥红色教育引领作用,通过多种途径加强红色教育,引导各民族共创幸福美好生活。深度挖掘红色资源,精心打造红色村落、开辟红色旅游专线,开发红色干训课程、中小学红色本土教材,建设王维舟纪念馆、巴山红军公园、清溪宏文学校、王维舟故居等红色主题教育阵地。去年以来,全县广泛开展“唱红色歌曲、走红三十三军遗址、读红色书籍、讲红色故事”活动。

  “通过活动,让红军精神代代传,成为各民族群众团结奋斗的动力。”该县民宗局负责人介绍。

  宣汉是四川省土家族唯一的土家族聚居地,在这里时代繁衍的土家族人和各族人民一道创建了丰富的土家族文化。该县深度挖掘土家族文化中饱含的中华民族共有共享文化符号和形象,精心打造民族风情街、特色村寨等,投资200多亿元在土家族聚居的北部巴山大峡谷片区开发建设文旅景区,同时编排摆手舞、隔山鼓、钱棍舞等深受各民族群众喜爱的文化活动。

  “每天晚饭后,大家就聚在一起欢快跳起土家族摆手舞,各族人民的日子真的越过越甜。”渡口土家族乡巴山民俗艺术表演队长黄金美说。

  同时对外充分展示土家族文化魅力,提升各民族群众文化自豪感。反映宣汉土家人在田间薅草时边敲锣边歌唱劳动场面的“薅草锣鼓”,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反映巴山大峡谷文旅扶贫示范区各族群众奔康致富、团结和睦的土家族歌舞《幸福生活抿抿甜》,成功登上央视直通春晚;表现宣汉各族妇女勤劳、智慧、善良、坚毅、果敢品质的民族舞蹈《巴山女人》,荣获“一带一路”中泰文化艺术节金奖。(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