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驰援灾区5天4夜:泸定地震救援中的“雁江力量”
2022年09月20日 19:05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祝欢

  中新网四川新闻9月20日电(吴平华)连续奋战5天4夜,徒步跋涉56公里;营救遇险群众11人,疏散转移人员421人;排查清理次生灾害隐患风险56处;协助清除道路障碍物41处.....“9·5”泸定地震发生后,资阳市雁江区消防救援大队地震轻型搜救队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冲锋在前、连续奋战,圆满完成救援任务,展示了雁江消防救援队伍的过硬素质和良好形象。9月5日12时52分,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山体崩塌、房屋倒塌、道路中断,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

  灾情就是命令,救援就是责任。地震发生后,区消防救援大队快速反应,按照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调度和地震跨区域增援响应预案,迅速集结汇兴路、雁兴路消防救援站骨干作战力量。

  “我的救援业务过硬,请让我参与战斗!”汇兴路消防救援站二级消防士李顺德、四级消防士胡业平、预备消防士禹洁,雁兴路消防救援站二级消防士郑文祥、四级消防士张涛等主动请战。地震发生后不到15分钟,雁江区5车21人的地震轻型搜救队组建完毕。救援队携带生命探测仪、液压破拆工具组等救援装备共计600余件(套),于13时5分启程奔赴灾区开展救援。饿了,就在路边吃盒饭;困了,就靠着车座椅打个盹。5日傍晚,救援队抵达雅安市石棉县第一集结点。按照前线作战指挥动态调度命令,区消防救援大队地震轻型搜救队主要承担石棉县王岗坪乡幸福村以及新民乡至草科乡沿途区域的搜救任务。

正在救援现场。雁江融媒 供图
正在救援现场。雁江融媒 供图

  当时的石棉县王岗坪乡、新民乡、草科乡等乡镇,由于地处峡谷地带,地震造成大量滚石阻断道路,车辆无法通行,救援队员便乘坐冲锋舟、架设绳桥,兵分多路,水陆并进赶往救援点位。

  灾区的夜一片漆黑,救援队员在手电筒的照明下,克服身体极度疲惫、夜间光线不足、滑坡落石频发、通讯中断“失联”等困难挑战,缓慢搜索前行。

  9月6日6时30分,区消防救援大队搜救队员与其他救援人员及当地医护人员在连夜负重急行8个多小时、徒步30公里后,挺进王岗坪乡幸福村。断路、断网、断电,此时的幸福村成为大山深处的一座“孤岛”。搜救队员立即开展搜寻和排查,合力完成88户居民灾情核查和人员搜救转运任务,转运重伤人员1名、轻伤人员24名、孕妇1名,配合医疗救援队救治轻伤人员24名。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搜救队继续在草科乡、新民乡等地及沿途区域实施救援救助,徒步跋涉共56公里,搜救民房247户、营救遇险群众11人、疏散转移人员421人,排查清理次生灾害隐患风险56处、协助清除道路障碍物41处,帮助受灾群众抢救转移物资2450余件(套)、家禽牲畜41头(只),配合开展消杀作业17次,同时深入受灾群众安置点联合开展防火防疫防灾宣传等工作,在圆满完成了救援任务后,于9月9日晚22时顺利返回雁江。(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