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成都智造“智慧碳中和公厕”首次亮相 数字场景赋能农民丰收节
2022年09月23日 17:05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9月23日电  “公厕无水冲,无臭味,无污染,太神奇了!”23日,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活动在天府农博园开幕,现场除了琳琅满目的农特产品外,首次亮相的一款“黑科技”产品——“智慧碳中和公厕”吸引了众多目光,大家纷纷前来体验这座神奇的“三无”公厕。

图为“智慧碳中和公厕”。(王磊摄)
图为“智慧碳中和公厕”。(王磊摄)

  “智慧碳中和公厕”又名“5G智慧轻松驿站”,是天府农博园今年9月首次引进的高科技产品。旨在给老百姓提供更智能、更便捷,更环保的服务,构建数字化服务场景和文化功能,它集合了智慧安防、疫情防控、健康监测、便民服务等众多功能。

图为“智慧碳中和公厕”。(王磊摄)
图为“智慧碳中和公厕”。(王磊摄)

  “5G智慧轻松驿站”到底有什么样的“黑科技”?在丰收节现场,体验后的农民朋友表示,“这种公厕感觉很新奇,有智能感应,可以通过APP和小程序快速找到厕所,还可以借充电宝,太方便了!”

  据了解,会场已引进了3座“5G智慧轻松驿站”,这是丰收节提供便民服务的重要举措之一,还以数字化的场景赋能经济发展。此“黑科技”公厕采用了“无下水道厕所技术”,是由成都本土企业中云汇(成都)物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云汇公司”)研发生产。

图为“智慧碳中和公厕”。(王磊摄)
图为“智慧碳中和公厕”。(王磊摄)

  中云汇公司总工程师平胜林介绍道,公厕设计标准远远超过国际标准化组织制定的ISO30500无下水管道卫生厕所系统标准要求,利用5G新基建、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太阳能、氨氮回收、二氧化碳捕捉、蚊虫捕捉、生物降解等先进技术,使公厕做到无水冲、无臭味、无污染,彻底颠覆传统水冲公厕模式,目前技术已经实现全球领先。

  “黑科技”还远远不止这些,可移动、可防疫,不占土地指标等10余项功能优势,90余项专利技术,25天一体化生产周期,1天即可吊装落地使用……该公厕还拥有全国首创自主研发公厕智慧管理平台,实现了云端可视化管理,同时应用全时物联感应系统,实时监控厕所卫生状况,做到了真正的智能化、资源化、人性化。

  与传统水冲公厕不同的是,该公厕践行了“视粪土为金钱、让五谷皆轮回”的循环发展理念。粪便通过生物降解与高温消杀,实现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最终可直接转化成有机肥料,3-6个月才清运一次。可广泛运用于农业种植,花卉施肥,土壤改良等农业场景,真正实现废物资源化循环利用。

  每座公厕按照每天1000人次使用计算,每年可节约用水3000吨,减少污水排放35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0吨。该公厕还改变了传统水冲公厕选址难、网管清淤难、异味根治难、污水处理难等10余项难题与弊端,可灵活运用在城市,景区等各种场景。

  另外,该公厕技术也可广泛运用在农村地区厕所革命,可从源头上消灭农村黑臭水体的来源,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今年4月,中云汇公司还与成都市农林科学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研发与建设农村新型卫生公厕,促进科研成果尽快转化,助力乡村环境整治,优化能源结构、促进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环境。

  据介绍,该公厕目前已经在四川省内成都市区、邛崃、新津、崇州、温江,以及云南大理洱海、浙江舟山、山东潍坊、陕西榆林、西藏拉萨、河北沧州、江西九江等8个省的城市落地使用,市场反应热烈。(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