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梓潼县自强镇:喜看乡村焕新颜
2022年09月23日 19:14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祝欢

  中新网四川新闻9月23日电 (王元杰)一条条整洁干净的道路一尘不染,一处处水清岸绿的河湖清澈见底,一幢幢美丽宜居的农房错落有致……走进绵阳市梓潼县自强镇,桂香阵阵,绿树成荫,俨然走进世外桃源。

  今年以来,梓潼县自强镇把提质农村人居环境作为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抓手,多管齐下,精准发力,深入实施城乡环境综合提质“四个突出”行动,全面打响城乡环境综合提质攻坚战,积极为群众打造美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引导群众规范停车。 梓潼县委宣传部供图
引导群众规范停车。 梓潼县委宣传部供图

  突出完善基础设施补短板。坚持将环境提质与民生改善紧密结合,立足镇情实际,聚焦长期未能解决的场镇建设历史遗留问题,破冰突围,扛责冲锋,梳理形成项目建设清单,明确建设序时进度,全力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截至目前,全镇先后选址新建功能相对完善的农贸市场2处、停车场5处,规划停车位300余个,修补街道破损路面500余平方米,安装路灯180盏,硬化村道8公里,打造地理景观标识1处、口袋公园1处,为环境提质工作夯实了坚定的基础。

  突出抓好问题整改“除顽疾”。紧扣场镇环境提质“划线定点停车、定时清扫保洁、定期洒水降尘、定位规范经营”四定标准,围绕场镇治理乱象,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将自强场镇划分为五个路段,每个路段落实一名分管领导和3到5名机关干部,集中整治群众反应强烈的场镇乱停乱放、乱丢乱扔、占道经营、小广告等重点问题,并聘请保洁人员3名,购置洒水车和垃圾转运车各1辆,对场镇进行全天候全时段清扫保洁,不断焕新场镇“颜值”,提升场镇“气质”。自城乡环境综合提质行动开展以来,全镇累计开展集中整治行动10余次,共整改各类问题80余个,实施洒水降尘200余次,有效推进场镇环境由内向外美丽蝶变,受到社会广泛赞誉和群众高度评价。

  突出实施志愿服务提质效。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充分整合机关干部、村社党员、致富能手、青年志愿者等力量,针对农村老弱病残群体住房、长期无人居住户门前房后和公共区域环境卫生,严格按照“路面地面清扫、广告招牌清理、垃圾堆物清运、水面屋面清洁、违章搭建清除”村社“五清”标准,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全方位、无死角环境清理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共投入志愿者400余人次,惠及群众3000余人。农村老弱病残群体住房、长期无人居住户门前房后环境卫生实现有效提升,公共区域散落垃圾、道路及路边杂物杂草、边沟堵塞物得到及时清理,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突出开展督查考核促落实。由镇城乡环境综合提质三年行动办公室负责,每月月底前对各村(社区)环境提质工作进行量化打分排名,对城乡环境综合提质工作成效明显,效果较好的单位和个人给予通报表扬,对问题突出、整改不力的情形进行公开曝光,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各村、社区年底目标绩效比重,倒逼问题从根本上整改落实。目前,全镇共开展环境提质工作督查考核9次,制发通报5次,促进问题整改落实11个,确保环境提质行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真正实现全镇人居环境焕然一新。(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