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蓉耀青年”成都大学生新思想宣讲团开展2022年度第三轮宣讲活动
2022年09月23日 19:17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祝欢

  中新网四川新闻9月23日电 23日上午,“蓉耀青年”成都大学生新思想宣讲团以“青春献礼二十大 奋进传承新使命”为宣讲主题,走进红色教育基地开展2022年度第三轮宣讲活动。本次活动由成都市委宣传部、共青团成都市委主办,成都市电视台承办。

参观博物馆。罗倩倩 摄
参观博物馆。罗倩倩 摄

  活动中,“蓉耀青年”宣讲员们与退役老兵一起重温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从一件革命纪念品、一段红色故事等小切口出发,从党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感受精神力量,让每位听众从宣讲中增加对党的情感认同和价值认同,以奋进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蓉耀青年”宣讲员们走进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首先参观了四川荣军博物馆,在革命文物中回望历史,实地感悟红色精神。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来担任博物馆讲解员的人,身份有些特别,他们是抗美援朝老战士傅仲阳和涂伯毅。两位老战士带着青年学子们一起重温红色岁月,分享自己参战经历,讲述了一张张老照片、一件件红色文物背后的感人故事。

宣讲现场。罗倩倩 摄
宣讲现场。罗倩倩 摄

  宣讲前,进行了一堂生动的党课。成都市军休干部于敦波、范良以自身军旅生涯,教育引导广大青年一定要铭记历史、牢记使命。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研究生导师,团中央青年讲师团成员刘岩岩则带动大家积极讨论,让每一位“蓉耀青年”宣讲员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强大智慧和动力,赓续共产党人的红色血脉。

  宣讲中,来自电子科技大学的刘禹宏讲到了我国通信技术从1G空白到5G领跑世界的变化。“在战争年代,就是这些先辈用鲜血守护着各个阵地之间的信息通畅,通信在战场上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几十年来,通信业的发展折射着我国奋力推进网络强国建设的坚定步伐。”刘禹宏说。

  来自成都理工大学的齐建萍从“冰雕连”幸存者周全弟老英雄的一幅书法作品“梅花香自苦寒来”讲起:“在抗美援朝的长津湖战场上,年仅16岁的周全弟和战友们为不暴露行踪,俯卧冰雪上三天三夜,以雪充饥,包括周全弟在内的许多战士都被冻成冰雕。战后,为了保住他的生命,医生不得不对其四肢进行截肢手术。在往后的日子里,他不断学习、战胜困难,自创‘抱式书法’且多次参加书法比赛、展览,得到书法业界的好评,感染着一批又一批人。”

活动现场。罗倩倩 摄
活动现场。罗倩倩 摄

  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的陈海鑫讲起了当年跟随川军出征的二爷爷。“我手上拿着的这张照片,一双草鞋,那是二爷爷出征之后我太奶奶给他做的,我太奶奶希望他能在回家之后穿上它,但是她永远等不到自己的孩子回归故乡了,‘黄金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这个场面即使今天回忆起来,仍让人感觉激动万分。”

  据悉,“蓉耀青年”成都大学生新思想宣讲团第三轮首场主题宣讲的详细内容将在各大平台陆续推出。下一步,各成员高校及区(市)县“蓉耀青年”宣讲员将结合宣讲主题开展后续线下宣讲,走进党支部、走进团支部、走进课堂,开展互动式、接地气的面对面宣讲交流。(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