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社区社会企业+信托制物业” 解决崇州小区治理难题
2022年09月23日 19:15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祝欢

  中新网四川新闻9月23日电 (唐倩)崇州市崇德社区洞桥馨苑小区,一个典型的农民集中居住区,常住人口500余人,由于没有物业管理,大部分业主为散居农户,小区的大事小事都依赖社区。近日,一场由物业服务不断迭代更新带来的变化,正在洞桥馨苑小区上演。

  为了解决小区管理无序的困境,崇德社区成立了物业公司,开展日常巡逻维护和托底,小区居民有了“服务员”。

  由于传统的“包干制”物业服务模式,费用收支物业说了算,居民缺少话语权,居民和物业之间时有矛盾出现,不断引发信任危机。“物业费收缴率逐年下降,物业管理不可持续。”崇德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为解决当前问题,崇德社区党委坚持党建引领主动作为,重塑居民与物业间的信任关系。一方面在2021年将成都崇州市恒晖物业服务管理有限公司申请为崇州社区社会企业试点企业,物业收入盈余部分归集于社区基金,用于反哺社区治理和小区管理,履行社区企业的经济价值、社会价值;另一方面积极组织居民骨干和物业公司前往武侯区、金牛区学习信托制物业管理经验。自此探索出“社区社会企业+信托制物业”模式,重构小区“业主—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主体关系。

  今年8月,洞桥馨苑小区,成功导入信托制物业,实现小区层面的“还权、赋能、归位、固本”,为小区治理实践奠定了基础。“原来我们和物业、社区之间总是因为小区管理的问题产生矛盾,信托制引入小区之后,管理公开透明了,我们看到物业也不再总是争锋相对了,物业的态度也好了很多,还经常搞活动增进邻居之间的关系”小区居民陈大妈开心的对记者说到。

崇州市崇德社区业主投票现场。(崇德社区 供图)
崇州市崇德社区业主投票现场。(崇德社区 供图)

  “‘社区社会企业+信托物业’在农集区的成功导入,为破解小区治理难、社区集体经济发展难等方面提供了丰富的一线宝贵实践经验。”崇德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这种模式不仅解决了小区业主和物业的矛盾,重塑了小区利益相关者角色,改善了小区生活品质和人居环境。企业的合理收益还壮大了集体经济,增强了发展活力,实现社区集体经济与小区有序治理双赢。群众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充分被调动起来,形成社区、小区党组织、物业公司、业委会等多方联动、高度共识、协同推动的良好局面。

  不仅如此,物业公司还就近提供6个小区环境保洁、治安维护等就业岗位,让困难群众实现在家口就业增收,为社区困难群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改变。

  2021年5月以来,崇州市全力试点推广居民小区“信托制”物业建设,组建了专家团队对信托制物业试点小区予以全程指导,目前已有7个小区成功导入信托制物业,下一步崇州将持续推广居民小区“信托制”物业建设,探索崇州特色的“信托制”模式,着力培育小区院落信义治理生态。(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