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涉案资金2000余万元 南充顺庆侦破一起网络直播带货售假案
2022年11月17日 10:30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11月17日电 (郭佳鑫 黎涛)11月16日,四川省南充市公安局顺庆区分局发布消息称,该局于近日侦破一起利用网络直播带货对外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打掉网络直播售假团伙1个,销售假表团伙2个,查扣涉案手机、电脑等1000余部,涉案金额2000余万元。

南充市公安局顺庆区分局民警突袭犯罪团伙窝点。顺庆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南充市公安局顺庆区分局民警突袭犯罪团伙窝点。顺庆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2020年,网络直播带货悄然兴起。经过数月运营,在某短视频平台拥有几十万粉丝的“大V”杨某打算利用“高人气”直播带货。经过一段时间摸索,杨某通过售卖生活用品打开了销路,不久后又找来何某等三人帮忙,组建起带货团队。

南充市公安局顺庆区分局民警突袭犯罪团伙窝点。顺庆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南充市公安局顺庆区分局民警突袭犯罪团伙窝点。顺庆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然而,经过一段时间的直播带货,杨某却发现收入并未达到预期,于是琢磨着转卖其他收益更高的商品。经过好友提点,杨某发现售卖假冒的“名表”利润十分可观,于是决定尝试。随后,经过多方联系,杨某找到了广东某地的“供货商”。

  准备妥当后,杨某在短视频平台注册账号,通过开设网络直播间、发布短视频等形式引流,公开售卖假表。尝到甜头后,杨某在南充市顺庆区某地租借场地搭建起属于自己的带货直播间,并通过挂“爆单符”、购买外挂“吸粉”、购买短视频平台“热门”等方式以求打响名气、提高销量。

  不到一年时间,杨某通过直播带货销售各类“名表”上千块,非法获利70余万元,一度成为圈内的“网红”,甚至出现其他人冒用其账号直播带货的情况。

  就在杨某觉得一切顺风顺水时,其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的犯罪行为引起了警方的注意。今年5月18日,杨某带领直播团队刚结束直播带货,南充市公安局顺庆区分局网安大队与行政执法侦查大队民警冲进直播间,将包括杨某在内的4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现场查获假冒的10余个品牌的腕表100余块,伪造的各类腕表包装290余件,伪造的各类腕表品牌使用说明书70余册。经审查,杨某等四名犯罪嫌疑人如实供述了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的犯罪事实。

  鉴于案情重大复杂,顺庆公安随即成立专案组,对案件进行深挖彻查,该案被四川省公安厅列为挂牌督办案件。犯罪嫌疑人杨某等人到案后,专案组民警从资金链、供货渠道等进行了深入调查,发现杨某等人售假的“供货商”系长期盘踞在广东的以黄某、吴某为首的两个售假团伙。

  固定相关证据后,专案组民警奔赴广东展开抓捕行动,在当地警方协助下,成功将两个犯罪团伙一网打尽。经警方查证,犯罪嫌疑人黄某、吴某等人通过网络销售等渠道向全国各地销售各类假冒“名表”55000余块,涉案金额1400余万元。

  截至目前,杨某、黄某、吴某等11名犯罪嫌疑人已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案件正进一步侦办中。(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