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西充:今年培育高素质农民436名
2022年11月24日 13:40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11月24日电(衡欢)“有舍才有得,冬季修枝对来年的果实丰收至关重要,要抓住修枝时间,掌握修枝技巧……”近日,在西充县古楼镇元斗桃园,技术负责人高元斗正在指导工人对园区内成片的桃树、李树进行修枝,工人们眼疾手快,随着电动剪刀的“嗡嗡”声,一根根枝条便被熟练地修剪下来。

培训现场。衡欢 摄
培训现场。衡欢 摄

  “怎么快速分辨哪些枝能修,哪些枝保留呢?”“修枝后应做好哪些管护工作?”……果园内,“徒弟”们正认真观察修枝过程、做好记录,并不时提出自己的疑惑,高元斗针对问题结合实际一一解答。

培训现场。衡欢 摄
培训现场。衡欢 摄

  据了解,这是西充县农业农村局主办的2022年高素质农民培育“种植班”的课堂。当天,该班50余名学员来到古楼镇元斗桃园、古楼镇张洪家庭农场、东太乡天马山柑橘产业园等产业基地,基地负责人们化身“老师”,向学员“徒弟”们介绍果树种植技巧、管护方法、销售渠道等,并结合自身经历为学员们解答创业过程中的遇到的问题和瓶颈,提供解决建议。大家在产业园内你一言我一语,学经验、讨技术、议发展、谋合作,现场学习氛围浓厚。

  “我家种了100多亩柑橘和李树,今天的现场培训学到了不少实用的管护知识,真是受益匪浅!”该县青狮镇鹿友家庭农场负责人李娟说。参训学员纷纷表示,回去后要将所学知识、技能自觉应用到生产实践,积极做农业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的先行者、新技术装备的承接者、新型经营主体的实践者。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西充县农业农村局科技培训股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参训学员分成种植班、养殖班、有机农业班等班级,围绕西充农业主导产业和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布局,以有机农业和现代农业产业、优势特色产业(晚熟柑桔、充国香桃、青花椒、小家禽等)实际需求设计培训课程,采取线上+线下、理论+实操等方式进行培训,培训时间为5—15天。今年该县下达培育资金134万元,培育经营管理型、技能服务型、专业生产型高素质农民436名。

  培育高素质农民是落实乡村人才振兴战略的具体举措,也是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强有力的人才保障。近年来,西充高度重视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坚持分类施策和因材施教,分门类组织参训学员,分专业开展培训服务,推广专业化、模块化、小班制培育模式,采用课堂教学、现场教学、实习实训、实地参观等形式多样的教学模式,一大批高素质农民脱颖而出,在广阔农村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截至目前,该县共培育认定高素质农民3195人,种养殖“土专家”45人,为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农村持续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贡献人才力量。(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