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梓潼县:编制“监督攻略”助力村级监督提质增效
2022年11月25日 10:29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11月25日电 (刘倩倩)“这本《手册》里满满都是干货,流程图、重点事项、职责权限、案例范文一应俱全,对我这种新任人员帮助很大,特别是解决了像我这种新进人员在开展监督工作时上手难,入门难的问题。”近日,梓潼县石牛镇富强村纪检委员郭俊华领到《手册》,就爱不释手地翻阅起来。

翻看《手册》。梓潼县纪委监委供图
翻看《手册》。梓潼县纪委监委供图

  为深入贯彻落实四川省纪检监委“大抓基层”理念,持续强化监督力量,有效破解“谁来监督、监督什么、怎么监督”难题,梓潼县纪委监委立足村级纪检干部的职能职责,编制《梓潼县村(社区)纪检干部工作手册》,指导其落实职责,规范履职,精准监督。

  据了解,该《手册》明确职责职能、履职方式,在编制手册时,特别突出监督方式和监督重点,让基层干部能随手可翻,一看就懂。紧盯村级财务管理、“三务”公开等事项,聚集住房、社保、民政、农业等领域事项,分级分层条列式建立重点事项监督清单。为方便干部按图索骥开展工作,通过挂制29项清单流程图,列举关键点位、点明政策依据、分享参考案例等方式逐一细化,有效解决了基层干部面对日常监督无从下手,不知道怎么干的问题。

  “有了这些流程图,以后对低保户、特困户对象报批等情况进行监督就不用愁了。”谈起日常监督工作,仁和镇两河村纪委书记周朝贵脸上露出轻松的表情。

  截至目前,该县已发放《手册》197本,通过全县村级纪检委员和党风政风监督员的“明暗哨”作用,发现问题30个,已全部督促整改。

  “下一步,我们将在指导运用《手册》上下功夫,同时收集实践运用中的问题及意见,不断完善《手册》内容,督促监督检查质效不断提升。”梓潼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组织全县16个镇(乡),181名村社纪检干部召开培训会,围绕“小微权力”的运行监督、“小额资金”的使用监督、“小型项目”实施程序及风险点位和常见村干部和普通党员的违法违纪情况等开课,以学促干、以学促行,锻造“能监督、会监督”的基层纪检队伍,护航乡村振兴。(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