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四川保险业首吃“螃蟹” 名主播现场直播保险纠纷调解
2023年03月15日 16:14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15日电 (杜成 邱柯玺)“目前调解结果还没出,你预计调解结果怎么样,可能保险公司赔不到你想要的金额?”“这位大哥,你觉得今后买保险最重要的是什么?”“合同,看清合同!”……

直播活动现场。
直播活动现场。

  15日上午,四川省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四川保协”)首吃“螃蟹”,把成都交通广播电台直播间“搬”进四川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以下简称“消保中心”),推出一场以宣导消保措施、调解保险纠纷为主题的现场直播,成都本地知名电台主播孙静担纲主播,并邀请10余家新闻媒体和数名消费者观摩现场调解。据悉,这是四川首次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以直播形式来宣传保险消保工作。

直播活动现场。
直播活动现场。

  现场参与调解的平安产险四川分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我们保险公司作为合同当事人也是矛盾个体,所以非常需要消保中心这样的第三方介入调解,这种现场直播保险消保工作的独特方式,对我们保险公司来讲也非常好!”

  “你们这种直播保险纠纷调解的形式非常鲜活,太接地气了。简直没想到刚才那个调解案例还不是事前安排好的,是实实在在的消费者与保险公司的纠纷。”到现场观摩直播活动的成都消费者王先生说。

  四川保协相关负责人表示,敢于邀请媒体和消费者观摩现场调解,把直播间直接“搬”到消保中心,敞开大门面对消费者,四川保险业敢于“吃螃蟹”的底气来自于全行业充分发挥消保中心作用,着力提升保险行业消保工作质效,持续践行消费者权益保护。

  据介绍,2022年四川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共接听消费者来电15212件,受理咨询5286件,处理各类保险纠纷7931件,纠纷量同比增加17.23%,涉案金额达6亿元;处理完毕7645件,达成一致5437件,处理成功率71.12%,履约率达100%。

  针对保险行业车险理赔难、人身险销售误导等痛点,四川保协着力于行业规范建设,持续开展车险理赔指标监测,推动人身险销售人员自、互保件行业自律落地,积极开展防范销售误导和代理退保行业治理,在调研、座谈和广泛征求会员单位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人身险销售人员自保件和互保件管理自律公约》,从人员管理、销售管理、风险管理三方面强化销售人员行为管控,规范保险公司经营行为,防范销售误导和代理退保,促进保险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