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乐山犍为:党建引领“丰粮仓” 实干振兴“鼓钱袋”
2023年03月23日 10:41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23日电 (刘刚 汤雁 高智科)近日,乐山市犍为县玉屏镇长沙村组织召开了村集体经济分红大会。据悉,本次分红资金共29.62万元。

  近年来,犍为县玉屏镇以党建引领“丰粮仓”为目标,镖向发力,通过“选树标杆”划中心,辐射带动聚合力的方式,积极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实现产业科学转型,带领群众以实干鼓起“钱袋子”,趟出了“新路子”。

  破“桎梏”,调研定项目

技术指导到田间。犍为县委宣传部 供图
技术指导到田间。犍为县委宣传部 供图

  据介绍,近年来,犍为县玉屏镇立足实际,综合评估各村发展情况,以1.2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为契机,2022年在长沙村试点开展集体经济“丰粮仓”行动,结合万亩生猪粮油种养循环基地打造目标以及扶贫产业园生猪养殖项目,探索搭建“村集体经济+”平台。

  同时,开展外出“取经”,外出调研学习30余人次,并立足长沙村实际,对发展项目进行讨论研究5次;对内“询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群众家中收集产业发展的建议意见20余条,综合实地调研、多方评估等结果,决定在长沙村实施粮食蔬菜轮作基地种植项目。

  谋“新路”,村民变股民

分红大会现场。犍为县委宣传部 供图
分红大会现场。犍为县委宣传部 供图

  在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实施阶段,落实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党员志愿服务团队,科学规划长沙村3000余亩粮食蔬菜轮作基地作为阵地,全面实施粮食蔬菜轮作工作;多措并举充分调动群众主动参与集体经济的积极性,引导268户群众以土地入股,将“村民”变“股民”,同时落实党员干部“蹲点护苗”,选派40余名党员深入田间地头,分段划分“党员责任田”,带头形成良好的产业奋进氛围。

  2022年,长沙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7.52万元,解决了300余名群众务工问题,人均带动增收1.2万元。预计2023年可实现粮食产量650吨、蔬菜产量400吨。

  树“标杆”,整合促产值

  玉屏镇以长沙村为“样本”,建立“农村家庭能人”实训基地及集体经济产业基地,组织集体经济分红、农业技术交流、集体经济规划等观摩活动4场,提炼总结“长沙经验”,为集体经济进展缓慢村提供发展新思路;以长沙村集体经济粮食蔬菜轮作基地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村集体经济产业,实施“业务派单制”工作模式,“点对点”督促指导各村集体经济发展任务,以高效率持续推进工作进程。

  截至目前,玉屏镇通过“树标杆”行动成功带动四联村种植蔬菜120余亩、双河村种植菜姜百余亩,在全镇凝聚起了一股强劲的集体经济发展合力。(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