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泸州泸县:推行“服务型执法”模式 助力“两个健康”发展
2023年05月15日 11:40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15日电 (陈春梅 龙海波 谭清霞)自泸州市泸县开展“两个健康”示范建设以来,泸县职能部门着力优化对企服务,开展“服务型执法”,着力构建良好营商环境。今年以来,泸县应急局深入落实保主体稳大盘促发展要求,立足监管和服务两大职能,推行问诊与服务同步、监管与服务同路、回访与整改同行的“服务型执法”模式,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问诊与服务同步,在监管中凸显服务

  “采石场运输公路弯道速度过快易发生侧翻,为什么不设置限速标志牌?”“复垦复绿堆积的泥土过高,存在垮塌风险,有没有治理方案。”2023年3月14日,泸县应急局安全生产基础股执法人员来到泸县福集镇官岩石厂开展全方位安全“问诊”服务。

  走进企业,执法人员发现,企业员工正在开展施焊作业,而作业人员居然未使用防护设施,现场的氧气瓶、乙炔瓶与动火的距离不足10米,执法人员当场制止了这一违规行为。并对员工进行现场普法教育,同时对企业安全生产责任、管理制度落实以及现场安全管理等情况进行详细摸脉“问诊”。通过对该企业全面系统地安全诊断,发现该企业存在采石场排水泵口未安装设箅子,切割工作面未设置雨水和切割水收集池等9项安全隐患问题。执法人员立即现场指导企业进行全方位整改和风险管控。

  据悉,“体检式”安全问诊服务是泸县应急局开展“服务型执法”的主要做法,既全面起底企业存在的深层次、制度性隐患,将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也解读相关政策法规,不仅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把脉问诊、出谋划策,还主动为企业提供安全咨询和整改援助,及时弥补部分企业专业技术、隐患排查缺位问题。今年以来,泸县应急局开展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安全会诊服务320家次,邀请60余名专家为110余家企业会诊问题隐患629项,助力企业安心生产。

  监管与服务同路,在服务中体现精准

  1月18日,泸县应急局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股执法人员在泸州开丽环保材料有限公司开展执法检查时,发现该公司存在烷基化反应器阀门未实现自动化控制等9项隐患问题。其中4项不涉及违规违法行为的隐患问题进行现场交办和限期整改,另外5项问题,则按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规定给予该公司9.5万元的行政处罚。

  “今年以来,我局已对违法生产行为处罚款228.07万元,警告5家次,通过严格执法,在全社会形成“支持安全生产守法者、严惩安全生产违法者”的浓厚氛围,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泸县应急局党委书记、局长杜良仲说。

  严格执法是当前社会管理的必然要求,但处罚不是执法目的,守护安全才是监管初心。泸县应急局抓住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契机,坚持执法与服务并重,执法与普法宣传并行,严格执法与情感沟通同步,对企业开展警示约谈、普法宣传等,督促指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动企业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全面提升企业隐患排查治理水平。

  回访与整改同行,在达标中促发展

  “粉粹车间曲药和粮食收集车间使用铁质工具已按要求更换为木制工具。”“白酒勾兑场所已新安装乙醇浓度检测报警器。”这是泸县安全生产基础股执法人员在四川泸州国窖酒厂对照前期发现的隐患清单开展“康复式”回访指导服务的一幕。4月11日,隐患排查后,该公司第一时间制定集中、专项整治方案,将隐患按照分层、分类、分级整改,历时一个月,已将前期发现的12项隐患问题全部整改完毕。

  事后回访是泸县应急局推动“服务型执法”走深走实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泸县应急局全面推行《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复查验收制度》,对企业隐患整治情况分级分层开展回访复查验收。通过“培训—检查—座谈—整改—复查—总结”六步骤对企业现场安全隐患和安全生产管理进行“一对一”跟踪指导服务,并适时组织监管+专家到企业进行回访复查,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做到真“体检”、治“真病”、见“真效”有效促进企业本质安全提升。截至目前,泸县应急局开展助企回访服务100余次,助力80余家企业安全水平提档升级。

  勠力同心、奋楫笃行。泸县应急局将持续在煤矿、危化、工贸、非煤矿山等重点行业领域积极推动“服务型执法”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系统化、制度化运行,开创泸县监管服务执法新格局,更好赋能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泸县新时代“两个健康”示范建设。(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