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成都商报

优化空间布局 成都出台政策疏解提升中优区域商品交易市场
2021年06月24日 09:54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日前,记者从成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成都市商品交易市场疏解提升实施规划和导则(2020-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公布。

  《规划》提出,成都市将以“疏解调迁一批”“转型提升一批”为总体思路,加强商品交易市场的合理布局。根据《规划》,成都近期至2022年,远期至2035年,将逐步关闭疏解一批“中优”区域商品交易市场,进一步优化全市商品交易市场空间布局,建立健全层次清晰、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商品交易市场体系,激发城市消费潜力。

  疏解调迁类市场将被外迁

  根据《规划》,重点疏解实施范围为“中优”区域,即五环路以内区域(龙泉驿区部分以车城大道为界),面积约1264平方公里。

  对于疏解调迁的市场,《规划》提出,对与城市片区功能定位和规划不符,土地利用效率低,以及对城市交通、生活环境、市容市貌等有重大影响的商品交易市场实施疏解外迁,引导商户外迁到成都“中优”区域外现有或以德阳、眉山、资阳等地市州为主的四川省其他商品交易市场承接地。

  根据《规划》,按照商品交易市场集中集约集聚发展原则,结合产业布局、物流设施等,成都规划形成工业消费品市场、生产资料市场、食品饮料及烟酒市场等3大类和7小类市场集群的“中优”区域市场疏解及周边市场承接的空间布局。

  疏解后腾退土地怎么利用?根据《规划》,腾挪用地将进行分类处理。一是将疏解后腾退土地优先用于增补公共空间,提升城市品质。二是将疏解后腾退土地优先用于公共服务与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公共服务能级。三是将疏解后腾退土地优先用于引进新兴产业,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转型提升类市场将升级产业

  对于转型提升的市场,《规划》提出,对符合城市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需要的商品交易市场,通过将现货批发、物流配送作业等业态转移到承接市场和物流园区,转型提升为商务楼宇或展贸总部;对处于城市零售商圈内、硬件和配套设施完善的楼宇式商品交易市场,通过产业升级转型提升为零售商业、商务服务、文创产业等业态。

  《规划》还提出,成都将提升转型提升类市场的产业层次,完善产业配套。首先,延长产业链条,完善功能配套划区经营,优化商品交易市场用地内各功能业态的布局。此外,还将以品牌化、专业化促进业态升级;线上线下相结合,优化经营模式;打造专业市场智慧服务平台。

  根据《规划》,成都将从开发强度、建筑风貌、配套等方面着手,指导市域内承接疏解调迁市场、改造提升的工业消费品市场、生产资料市场、食品饮料烟酒市场和新建、改造提升的二手车交易市场的规划建设,引导商品交易市场规划建设突出特色功能,形成“一市一品”的市场格局。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彭惊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