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成都日报

成都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形成这些重要成果
2021年07月26日 09:40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成都市委关于高质量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高水平创造新时代幸福美好生活的决定》和《中共成都市委关于全面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快构建高质量现代产业体系的决定》两个决定。

  7月25日,市委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会上,市委政研室、市政府研究室、市幸福办、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科技局、市公园城市局等单位对全会精神进行解读。

  市委政研室主任、市委改革办常务副主任曾明友在发布会上介绍,这次全会是成都在“十四五”开局起步、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具有4个方面的重大意义、5个方面特点。

  “影响深远,意义重大。”曾明友介绍,一是有利于更好落实国家战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是党中央赋予成都的重大战略任务和重要时代使命,要求成都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战略站位,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从现代化建设全局高度领会中央战略意图,始终坚持把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作为政治责任和旗帜方向,努力在制度创新、功能提质、平台赋能、人才集聚、场景营造等重点领域积极探索,努力开创城市现代化建设的新境界。二是有利于加快培育竞争优势。进入新时代新阶段,城市竞争已转向宜居生活、人文特性的竞搏,城市宜居性越强,对人口吸引力越大,整体活力水平就越高。成都以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以创造幸福美好生活为目的,以构建高质量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为支撑,用全新发展方式增强人口和经济承载能力、用全新城市形态塑造宜居比较优势、用全新形象标识提升城市品牌影响力,有利于构筑以事业成长性和生活宜居度为核心的综合竞争优势,在新一轮全球城市竞争中全面实现后发赶超。三是有利于全力促进城市发展。当前,成都面临资源约束日益趋紧和要素成本明显上升的双重压力,传统发展模式、动力机制的边际效益加速递减,对城市发展层次的高阶演化、动力机制的更新再造、治理体系的弹性适应等提出了新的要求,要实现从“后发跟跑”到“先发引领”的历史性跨越,就必须抓住用好创新“第一动力”。四是有利于全面惠及万千市民。这次全会将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创造幸福美好生活、推进科技创新、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统筹安排、一体部署,不断为人民幸福美好生活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创业空间、生活场景、公共服务。

  据他介绍,这次全会站位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提出了一系列具有较强针对性、前瞻性、可操作性的政策举措,具有5个方面的特点。

  本报记者 李霞 李颖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