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成都商报

花重锦官城!成都出台意见推进现代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8月30日 11:29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8月27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市人民政府网站获悉,成都发布关于推进现代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公园城市建设和市民幸福美好生活需要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提出,至2025年,成都力争建成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花卉供应链中心、花卉科研创新中心、花卉展示交流服务中心,花卉产业发展与公园城市建设同进共荣,“花重锦官城”成为公园城市靓丽名片。

  建生产示范基地10个

  记者注意到,实施意见提出了建设现代花卉产业基地、建设特色花卉产业园区、构建花卉市场体系、构建流通服务体系、构建科技创新体系、实施“增花添彩”建设提升行动、实施“花香万家”文化惠民行动、实施“花重锦官城”品牌提升行动8大主要任务。

  根据实施意见,成都将推进花卉生产基地标准化、规模化、机械化、智能化迭代升级和工厂化生产,打造一批生产设施设备和经营管理理念先进的专业化、现代化花卉产业基地,至2025年,建成现代化花卉生产示范基地10个。同时,引导花卉产区“一地一品”差异化、聚集化发展。具体来看,支持温江侧重市政园林方向,重点发展花木编艺、川派盆景、彩叶花木等特色品种,打造西部花木生产贸易集散中心。支持郫都区侧重家庭园艺方向,重点发展盆花、鲜切花、小微盆景等特色品种,建强国家级花卉交易市场。至2025年,培育创建1个国家级花卉产业园区、6个省市级花卉产业园区。

  建辐射全国的信息平台

  成都还将构建花卉市场体系与流通服务体系。实施意见提出,成都将建设集花卉交易流通、产业服务、创新研发、科普文创、会展节庆等功能于一体的全国性花卉综合交易平台以及花卉交易市场、社区便民花店、品牌连锁花店、无人售卖终端等。在构建流通服务体系方面,实施意见提出,依托成都花木交易所等平台,建设集花卉数字地图、花卉产业数据库、花卉价格(消费)指数发布、花卉交易信息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花卉全产业链信息服务平台。同时,完善温江花卉进出口园区、中欧班列(成渝)和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等国际贸易流通场所的花卉流通配套体系。至2025年,建成1个面向西南、辐射全国的花卉产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花卉流通体系进一步健全。

  打造精品赏花场景1000个

  场景,也是花卉产业发展的关键词。实施意见提出,成都将强化花卉彩叶植物在天府绿道、城市公园、立体绿化等项目中的运用,同时,结合未来美好公园社区建设、社区微更新,打造一批花卉特色社区花园。至2025年,建成区花卉彩叶植物覆盖率提升至30%,打造精品赏花场景1000个。

  此外,成都还将开展持续举办“天府春花节”、“天府芙蓉花节”等花卉节展,参加推介会、品鉴会、交流会、研究会等花卉品种推广活动,让“花重锦官城”城市名片更加响亮。同时,为保障现代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提出,成都将保障产业用地、强化资金支持、建强人才支撑。具体来看,成都将支持以专项补贴、贷款贴息、以奖代补等形式带动社会资金投入花卉产业发展全领域;完善林业职业经理人制度,建立花卉人才档案库,组织技能评定、评级、评比等活动,积极培育引进花卉领军人才、工艺大师,树立花卉行业工匠精神。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彭惊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