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川观新闻

成都入围首批“特定养老储蓄试点”城市
2022年07月30日 09:55 来源:川观新闻 编辑:祝欢

  7月29日,记者从银保监会网站获悉,银保监会和人民银行发布《关于开展特定养老储蓄试点工作的通知》(下文简称《通知》),由工、农、中、建四家大型银行在合肥、广州、成都、西安和青岛五个城市开展特定养老储蓄试点,单家银行试点规模不超过100亿元,试点期限为一年。

  这也意味着成都成为开展特定养老储蓄试点工作的城市之一。在此之前,成都也是银保监会确定的首批开展养老理财产品的试点城市。

  从《通知》来看,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包括整存整取、零存整取和整存零取三种类型,产品期限分为5年、10年、15年和20年四档,产品利率略高于大型银行五年期定期存款的挂牌利率。储户在单家试点银行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存款本金上限为50万元。

  相较于传统的储蓄产品,特定养老储蓄兼顾普惠性和养老性,产品期限长、收益稳定,本息有保障,可满足低风险偏好居民的养老需求。而且最长期限达到20年,这也是目前存款产品所没有的。

  由于试点银行系统改造需要一定时间,故开始试点时间为今年11月左右。

  《通知》还要求试点银行做好产品设计、内部控制、风险管理和消费者保护等工作,保障特定养老储蓄业务稳健运行。同时,银保监会和人民银行将密切跟踪特定养老储蓄试点情况,加强监督管理,确保试点安全稳健开展,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及时总结评估试点情况,适时研究推广试点经验,推动商业银行更好服务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建设。记者 彭瑀珩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