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成都商报

成都成华区11所学校为快递外卖小哥安“家”
2022年08月02日 10:56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曹惠君

全新的垫子、竹席、枕头和被子

  7月31日晚,在成华区送快递的京东配送员湛师傅第一次来到成都市锦官城小学,在接下来的几天,这里都将是湛师傅的“家”。

  每一间教室都改造成了临时宿舍,里面有全新的床垫、竹席、枕头和被子;专属的停车位置,可同时满足98辆车充电;还有入住“大礼包”,牙膏牙刷毛巾肥皂等生活用品和消暑用品都准备好了。在这里停车充电、睡觉洗澡、晾衣晒物都可以。

  这种快递、外卖小哥临时的“家”,成华全区一共准备了11个,可以为2200余位外卖骑手和企业分拣人员提供临时居住。

  教室变临时宿舍

  停车充电、睡觉洗澡功能一应俱全

  7月31日晚9点过,在成华区羊子山西路的成都市锦官城小学,穿着不同颜色衣服的外卖、快递工作人员骑着车陆续进入学校。检查口罩佩戴、查验健康码、场所码、24小时核酸检测报告、测体温、“蓉疫通”电子通行证、出入校登记,登记个人信息,对车辆、人物进行消毒,更换新的口罩……一切有条不紊。

  进校门就有停车的地方,可以直接进行充电——在学校临时打造的车辆充电点,可以同时满足98辆车充电。新入住的快递、外卖小哥可以领取入住大礼包,牙膏、牙刷、毛巾、肥皂、香皂、饼干、水桶一应俱全。进入宿舍前,矿泉水以及24小时热水已经准备好,方便大家随用随取。

  原本的教室桌椅被搬了出来,放上了全新的垫子、竹席、枕头和被子,一旁是藿香正气液、纸巾、口罩、蚊香液等消暑用品和生活用品,阳台还有准备好的晾衣杆和晾衣架,黑板上用粉笔字写着“你们辛苦了。”

  在京东配送上班的湛师傅,平时配送范围就在成都市锦官城小学附近,从配送点到学校,距离在3公里内,车程不会超过10分钟。听到公司推荐后,当晚9点过,他第一次来到这里,“感觉还是比较温暖的,设施设备也很齐全。”湛师傅说他准备这几天都在这里住。

  提供2200余个床位

  “让他们休息好,感受家一般的温暖”

  从7月30日开始,达达快送工作人员杨帆就入住成都市锦官城小学。“我平时配送的地方,距离这里就一条街,非常方便。来了后发现,生活用品等各方面都准备得很齐全。”杨帆来的当天,还和父母视频连线了,“我给他们拍了我现在住的地方,让他们不要担心。”

  “7月29日得到通知后,我们就开始着手准备了,当天采购了竹席、垫子,联系专业公司制备充电设备,准备藿香正气液、矿泉水等生活用品。腾出来20间教室,可以供200位外卖快递小哥入住。”成都市锦官城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彭学明表示。

  7月29日,33人入住;7月30日,51人入住;7月31日,50人入住。针对可能出现的意外,学校也提前做好了应急方案。

  在每天早上快递外卖小哥陆续出门后,学校教职工人员会进场。“一方面对宿舍进行消杀,另一方面处理好生活垃圾,让他们回来后又是干干净净的。”彭学明说,“这个时候外卖快递小哥走街串巷,可能回家不方便。我们就希望努力营造家的环境,让他们休息好,感受家一般的温暖。”

  7月29日开始,成华区加强全区社会面管控,持续五天。为了保障成华区域居民的物资配送渠道畅通,更方便外卖骑手和企业分拣人员的配送,在成华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下,区教育局和区商务局启动应急预案,开放辖区内11个学校,利用教室、室内体育馆等馆舍,用床垫加竹席等搭建简易床位,可为2200余个外卖骑手和企业分拣人员提供临时居住点。(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颜雪 摄影 张直)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