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中新网四川

成都:新建公共建筑应安装太阳能系统
2022年08月01日 21:29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8月1日电 (记者 刘忠俊)记者8月1日从成都市住建局获悉,《成都市民用建筑节能设计导则及审查要点(2022版)》(下称:《导则及要点》)今起正式实施,明确新建公共建筑应安装太阳能系统,可根据项目实际情况采用一种或多种太阳能系统,成都市取得施工图审查合格书或完成自审承诺的城镇新建、扩建、改建民用建筑均要严格执行。

  据了解,《成都市民用建筑节能设计导则及审查要点(2022版)》是在国家强制性标准《建筑节能与可再生能源利用通用规范》GB55015-2021基础上,结合成都市气候特征、产业基础和能源结构等编制的。《导则及要点》包括《成都市居住建筑节能设计导则》《成都市公共建筑节能设计导则》和《成都市民用建筑节能设计审查要点》三部分。

  根据《导则及要点》要求,新建公共建筑应安装太阳能系统,可根据项目实际情况采用一种或多种太阳能系统,且达到以下要求:太阳能光伏系统,屋顶安装光伏发电面积占屋顶总面积的比例不宜低于30%;太阳能热水系统,由太阳能提供的生活用热水比例不低于30%;太阳能供暖系统,由太阳能提供的供暖用热量比例不低于25%。

  新建公共建筑采用屋顶分布式光伏时,屋顶可安装光伏发电面积占屋顶总面积的比例不宜低于30%,若确因各种限制无法满足本条30%的要求,应在建筑总平面、建筑外立面等地方布置相应的光伏发电面积满足本条要求。

  《导则及要点》明确,以下设备及系统应接入成都市建筑能耗监测系统:建筑面积大于或等于20000平方米的新建、改(扩)建公共建筑的水、电、气计量设备及系统和太阳能光伏发电量计量装置;新建民用建筑电动汽车充电系统设置的能耗监测设备及系统。另外同一用地红线内,多栋建筑分散布置,虽单栋建筑面积较小,但使用功能较一致,能耗较高,项目总建筑面积20000平方米及以上的办公、商业、旅游、科教文卫、通信及交通运输等建筑也包括在内。

  项目的遮阳措施包含活动外遮阳、中置可调遮阳、固定外遮阳(含建筑自遮阳)等。具体遮阳措施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并经过计算后满足《成都市民用建筑节能设计导则及审查要点(2022版)》规定的太阳得热系数要求(居住建筑分朝向且冬夏两季有不同要求,公共建筑分朝向有不同要求)。

  《导则及要点》提出,对主要建筑节能材料的用量进行统计,是为建筑全寿命周期的碳排放分析提供数据支撑。同时,提出了建筑碳排放分析要求,并增加“建筑碳排放分析专篇”模板。(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