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jbd > 四川在线

厉害了!四川首个大型保税概念购物中心明年开门迎客
2021年06月23日 09:3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四川在线记者 陈碧红

  6月18日,天府新区总部商务区,与西部博览城、天府国际会议中心一街相隔的天府保税商业中心已进入全面招商阶段。作为我省首个集保税概念购物中心、保税仓库、5A写字楼、五星级酒店等于一体的全能复合型综合体,天府保税商业中心将率先为四川消费者提供全新的进口保税商品购物体验。

  去年11月,商务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民银行、海关总署等九部委共同宣布,在全国培育10个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四川天府新区入围,要在促进进口、服务产业、提升消费、示范引领四个方面发挥作用。

  新体验

  打造大型保税购物中心,进口保税商品直接配送到家

  从成都地铁1号线广州路站向北步行几分钟,就能看到天府保税商业中心。进口商品展、城市消费品、特色餐饮……这座建筑面积近4万平方米、由三栋高层单体建筑组成的商业中心是具有完整业态的大型综合购物商场。“既有全球化妆品,也有奢侈品、餐饮娱乐,品牌达到200多个。”该中心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已经进入商家入驻装修阶段,预计2022年开门迎客。

  从购物体验来说,这里还有一个最大的不同——保税商品有望直接物流配送到家。

  “保税进口商品,有特殊的购买要求,不能像普通商品一样现场买、现场提,但并不代表体验感就会变差。”该工作人员表示,天府保税商业中心专门预留有3000平方米的保税仓库,将对进口货物实行保税存放。这意味着,消费者在购物中心完成付款后,就近的保税物流中心就能够马上安排发货。“吃完一顿饭以后,说不定东西就已经送到手了,这正是天府保税商业中心打造的跨境电商新模式。”

  对经常赴川的商务人士来说,不一定知道示范区,但一定知道西博城和天府国际会议中心。每逢重要节点,各种肤色的外国人、各种高端的国际性会议,总会在这里相约。

  “这也是四川打造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亮点的重要内容。”四川天府新区国际合作局对外贸易处袁翔表示,依托西博城,举办以进口商品展览、展销和展示为主的进口展销会和博览会,搭建具有保税展示功能的高档消费品进口展销基地,将有力推动业态创新、品牌聚集、功能升级。

  此外,先进技术、医疗器械和重大科研装置的进口也是一大创新。据了解,通过示范区的各种便利政策,一方面未来能够更加方便地进口产业发展所需要的先进技术、关键装备和零部件,助推包括西部(成都)科学城在内的一批高科技企业发展,另一方面国外先进的医疗器械也将为老百姓带来更优质的医疗健康服务。

  新机遇

  四川具有巨大的消费市场,发展前景不可小觑

  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究竟是干什么的?

  商务部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在此前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作为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抓手,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主要承担着两大定位功能:一是“贸易促进”,即促进口、促产业、促消费;二是“贸易创新”,即政策创新、服务创新、模式创新。简言之,就是通过示范区在政策、制度等方面的探索创新,搭建起一个扩大高质量产品进口规模、增加高质量新产品进口的平台,在实现中国扩大进口的开放承诺同时,更好服务产业,更好满足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不断追求。

  具体建设方面,明确提出了包括扩大先进技术、设备,服务进口,鼓励消费品等重点商品进口,支持进口新业态以及提高监管便利化水平等9项举措。

  要求高,压力也不小。梳理此次入围的全国10个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名单:从位置看,10个示范区中,四川天府新区、西安港务区两个处于西部地区,安徽合肥在中部地区,剩余7个均在沿海;从经济规模和外向型程度来看,更不乏上海虹桥区、江苏昆山市、浙江义乌市、福建厦门湖里区、广东广州南沙区等强劲的“实力派”。

  纵向看、横向比,四川天府新区的压力都不小。站在同一个舞台上,四川的优势和空间在哪里?

  作为示范区建设的牵头部门,四川天府新区国际合作局对其余9大示范区逐一进行了对比研究:上海虹桥,处于长三角城市轴的关键节点,2020年进口总值590.4亿元,数字贸易、跨境贸易、会展经济是其重点产业;江苏昆山,地处长三角核心区,2020年进口总值2003.1亿元,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是其重点;福建湖里,三面海域环抱,2020年进口总值1551.6亿元,高端制造、商贸物流、新兴金融、创意创新是其重点……

  “四川天府新区2020年进口总值虽然在10个示范区中不算太低,但与前几名相比差距也很明显。”袁翔坦言,仅以江苏昆山为例,该示范区涉及进口贸易企业3845家,“朋友圈”涵盖全球162个国家和地区,外贸依存度高达140%。

  差距大,但机遇也不小。袁翔认为,四川本身具有巨大的消费市场和人口规模,加之四川天府新区正在加快打造内陆经济开放高地和内陆开放门户枢纽,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展前景不可小觑。

  从国家层面来说,10个示范区的点位布局也有更深层次的考虑。商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新设立的示范区,不仅覆盖东中西部和东北老工业基地,而且囊括了海陆空港,最终目的就是为了推动区域协调发展。考虑到东中西部的经济发展阶段和特点以及实际情况,衡量标准也并不一样。“希望示范区之间互相学习,东部更好带动中西部和东北的发展。”

  新路径

  借鉴沿海城市路线,量体裁衣寻找突破口

  “别人干得好的,我们要学习借鉴,别人没有的,我们更要重点培育。”袁翔认为,沿海城市在制度创新、发展理念等方面都有不少成熟的经验可以复制借鉴,这种“照搬”从某种程度来说,也是后来者加快进步的一条捷径,对快速成长有好处。

  四川作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拥有辐射全川及西南地区的广大市场腹地支撑,电子信息、汽车制造、生物医药等多个产业集群规模显现,具有较强的产业基础。基于这些优势,四川天府新区在打造规模更大、场景更丰富的进口消费品市场同时,不断创新进口新业态,更好服务于地方特色产业发展等,都是重要的突破口。

  就在今年3月,《四川天府新区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已顺利上报商务部,该方案将国家九部委提出的9个建设举措,对应细化成了6大方面共计28条举措,产业范围覆盖商贸、科技研发、文创会展、通道物流、医疗康养、综合服务等多个领域。

  对于更多的普通人而言,一个生动形象、可知可感的示范区也正在形成。“三个更”,将是最明显的切身感受——

  可选择的消费品种类更多。示范区将聚焦泛欧泛亚国家和地区,加大优质消费品进口力度。如围绕欧盟、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加大轻奢品、葡萄酒、奶制品、电子产品等中高端消费品进口;对接东盟国家,推动粮食、水果、肉类、海鲜等进口;瞄准日本、韩国等国家,进口化妆品、药品、家用电器等日消品。

  可选择的消费场景更多。未来,西部国际博览城商圈等大型消费商业集群,将积极引入线上线下体验店等进口商品消费新场景,引入进口商品展销中心、进口超市。更多国际品牌将在这里设首店、新品首发,举办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时尚秀展、国际赛事、高层论坛、国际消费节等高端消费活动。

  购买商品价格更实惠。通过利用“网购保税进口”试点政策,探索在示范区内设立“跨境电商保税备货+新零售”的O2O跨境保税线下体验店、跨境电商新模式体验中心等。

  “多措并举促进进口,助力国内产业转型升级,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示范引领、辐射带动,这四个作用将是示范区努力的方向。”袁翔说。

  按照发展目标,2025年,四川天府新区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将构建起服务完善、通道畅通、平台共享、产业链完备、共融共生的进口贸易生态圈,完成进口贸易服务平台体系建设,建成监管制度创新、服务功能齐全、交易模式灵活的示范区,对中西部地区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效应凸显。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