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jbd > 中国新闻网

成都农商银行换帅一周年:利润下滑超两成 股权多次被拍卖
2021年07月10日 0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成都农商银行总部大厦。王爵 摄

  中新网成都7月9日电 (王爵) 7月19日至20日,备受关注的成都农商银行股权将再次迎来拍卖:开拍成都海琳实业、四川浩天实业投资等所持有的该行股权。

  其实今年以来,成都农商银行股权屡次遭遇拍卖。尽管拍卖的股权为数不多,尽管挥别“安邦系”之后迎来成都国资股东,但面对开拍、流拍及审查买受人资格等股权动荡事宜,面对利润下滑、业绩平平,成都农商银行掌门人不免有些烦心与失落。

  作为成都市属金融国企,成都方面对成都农商银行可谓“用心良苦”:先是成都国企接盘成为前四大股东,再委派精兵强将调整高层班子——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梁其洲兼任该行党委书记,成都银行原副行长黄建军出任该行行长。

  时至今日,成都农商银行新领导班子上任整整一年有余,该行去年利润下滑超过两成,资产质量和经营水平也不容乐观、压力重重,似乎还未走出“安邦系”的阴影。

  去年利润下滑超两成 亟需尽快走出阴影

  公开资料显示,成都农商行是一家农信社改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前身为成都市农村信用社,于2010年1月15日挂牌开业,2011年完成增资扩股,注册资本达到100亿元。目前,该行设有各层级机构649家,其中总行营业部1家、分行8家、支行174家和分理处466家,同时在四川、山东、江苏、福建等地发起设立了39家村镇银行。

  据该行财报,2017年末至2019年末,成都农商行资产总额分别为7055.62亿元、6230.53亿元、4849.87亿元;2017-2019年度营收分别为116.47亿元、114.34亿元、124.3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5.53亿元、46.57亿元、48.92亿元。

  在2020年,成都农商银行总资产为5197.21亿元,重回5000亿大关;实现营收126.75亿元,同比增长0.97%;但其利润跌至38.53亿元,同比下滑21.24%。

  对此,成都农商银行在年报中解释称,在2020年加大拨备计提,叠加让利实体、上年处置子公司投资收益对净利润影响等其他因素,该行去年净利润有所波动。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年报来看,成都农商银行资产质量、经营水平方面还不容乐观,在营收增长、利润增长、拨备覆盖率提升等方面还需极大努力,尽快走出曾经的阴影。

  命运一波三折 主管部门力挽狂澜寄予厚望

  早在成都农商银行开业的第二年,就增资扩股引入安邦集团,此后“安邦系”持有该行35%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成都农商银行也由此成为安邦集团金融板块的重要布局,正准备开疆拓土大干一场。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随着2018年2月安邦集团东窗事发,而被监管部门实施接管;2019年6月,成都农商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傅作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审查调查,同年底被逮捕……祸不单行的成都农商银行曾一度陷入困局。

  直到去年,安邦集团将其持有的成都农商银行35%股份通过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成都兴城投资集团作为股份受让方,于当年4月取得四川银保监局股东资格批复。

  此外,作为上海文俊投资有限公司等十家公司持有的成都农商银行20.5亿股股份的受让方,成都武侯产业发展投资管理集团、成都高新投资集团也于去年6月获得了四川银保监局股东资格批复。

  这一系列动作,意味着安邦集团所持有的成都农商行股权至此已全部处置完毕。以成都农商银行目前100亿元的股份总额计算,上述三家国企合计持股比例达到55.5%。加之原国企股东成都交子金融控股集团9.81%的股份,该行前四大股东已全部变为成都国企,合计持股比例超过65%。

  随股权变更尘埃落定,成都农商银行主要高层也迎来调整。去年6月11日,该行召开领导干部大会宣读了成都市委关于其主要领导班子调整的决定: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梁其洲亲自出任成都农商银行党委书记,成都银行原副行长黄建军出任该行行长,李瑾任该行专职党委副书记,贺新岗任该行纪委书记,提名黄春任该行监事长。

  相关资料显示,梁其洲1989年毕业于江西财经大学财政金融系财政学专业,此前31年均是在政府部门任职,有着丰富的地方金融发展与监管领导资历;而黄建军出生于1975年,在来成都农商银行担任行长之前,曾任成都银行副行长,一直在银行业工作历练。

  错失发展良机 整装出发市场突围待考

  成都金融、国资等主管部门乃至成都高层方面,对成都农商银行的重视与厚望,可从其股权回购、班子任命中窥见一斑。

  去年彼时,梁其洲、黄建军走马上任,有临危受命意味,更可谓身负众望。执掌一年以来,成都农商银行面临怎样的困局以及如何一一破解?到底何去何从、何以重铸辉煌?看来答案只有交给时间。

  千帆已过,此消彼长。可以肯定的是,十年之间,命运多桀的成都农商银行错失了良好的发展时机。

  一切都回不到昨天。令其尴尬的是,同为成都市属金融国企的成都银行却一路发展迅猛:早在2018年1月登陆A股挂牌上市,成为四川省首家上市银行、全国第8家A股上市城市商业银行。截至2020年末,成都银行总资产6524.34亿元,去年营业收入146.00亿元,同比增长14.73%,增速在所有A股上市银行中排名第五;实现净利润60.25亿元,同比增长8.53%,增速在所有A股上市银行中排名第二。

  据媒体报道,去年成都农商银行主要高层调整后,雄心勃勃确定了新一轮发展目标:一年内,推动各项业务重回正轨,实现股权变更后的平稳过渡;三年内,对标国内优秀上市银行,通过创新业务、优化管理等转型途径,让综合实力重归全国农商行“第一梯队”;五年内,推动资产规模、盈利水平、资产质量及资本实力等关键指标全面提升,实现成功上市。

  但如今看来,第一个年头成都农商银行旗开并未得胜。梁其洲、黄建军两位主要高层面对的是,要带领团队迅速突围不负众望,以及来自各方的巨大压力;成都农商银行则面临的是,如何凤凰涅槃、整装出发走好以后前行的路。(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