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jbd > 中国新闻网

四川上半年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近4200亿元 同比增长16.1%
2021年07月16日 14: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成都海关新闻发布会。 张浪 摄

  中新网成都7月16日电 (记者 张浪)成都海关16日在成都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21年上半年四川外贸进出口情况。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四川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4189.5亿元(人民币,下同),较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6.1%。

  据悉,今年上半年四川外贸总体形势较好,进出口仍保持两位数增长,外贸结构持续优化,进出口值均创历史新高。从贸易伙伴看,美国、欧盟、东盟、中国台湾、韩国为四川前5大贸易伙伴,进出口值分别为971.2亿元、798.3亿元、789.2亿元、245.7亿元、234.5亿元。从产品结构看,四川出口机电产品2058.1亿元,增长19.9%,占同期四川外贸出口总值的86.5%。

  对于四川外贸增长的原因,成都海关统计分析处处长潘旭东表示,全球经济持续复苏,带动了外部需求增加,今年上半年,四川对美国、欧盟、韩国等出口分别增长54.3%、26.3%和61.7%,“宅经济”等产品海外需求依然较强,上半年出口家具、家电分别增长148.3%和21.1%。内需持续回暖,叠加大宗商品、原材料价格上涨,推动进口值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在四川贸易主体中,民营企业增速较快。今年上半年,四川民营企业进出口1029.4亿元,增长42.6%,快于16.1%的整体进出口增速,占同期四川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4.6%。

  “四川民营企业发挥经营自主灵活的优势,敏锐捕捉市场机会,展现出更足的外贸发展活力和韧性。”潘旭东表示,今年上半年,四川民营企业进出口、出口、进口增速分别高出四川省整体增速26.5个、36.4个和4.2个百分点,其中液晶监视器、集成电路、家具、摩托车、便携式电脑出口分别增长353%、333.4%、156.4%、131.9%和71.5%。同时,四川民营企业市场开拓力度不断增强,对欧盟、美国、日本、俄罗斯等传统市场进出口分别增长33.4%、109.8%、41.1%和29.9%;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35.9%,其中对东盟进出口增长了30.4%。

  此外,由于去年11月,中国等15个国家在第四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领导人会议上正式签订《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因此四川与RCEP其他缔约方贸易引发关注。海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四川对RCEP其他缔约方进出口1313.8亿元,增长7.4%,占同期四川进出口总值的31.4%。

  “东盟为缔约方中四川最大贸易伙伴,今年上半年四川对东盟进出口值占四川与RCEP其他缔约方进出口总值的60.1%。四川对韩国和新西兰进出口增速分别为18%和21.6%,高于四川与RCEP其他缔约方进出口整体增速。”潘旭东称。(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