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jbd > 四川在线

今年,四川省属国企将编制可行的碳达峰行动方案
2021年08月24日 16:2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四川在线记者 罗之飏

  8月24日,“2021年四川省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四川省公共机构节能宣传系列活动、四川省节能环保品牌推广全川行活动”启动仪式在成都举行。记者从现场获悉,四川省国资委将大力推动四川省属监管企业在全省企业中率先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峰,万元产值综合能耗与碳排放强度均达到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纳入省属企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科学制定节能减碳工作目标,指导省属企业2021年前完成编制切实可行的碳达峰行动方案;做好新建项目低碳建设能力评估管控,加快淘汰高耗能、高排放企业。

  同时,四川省国资委将抓好技术创新,推动企业低碳转型发展。指导国资国企从高能耗粗放增长向低碳集约型增长转变,从投资、劳动等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加快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向新能源、节能环保、零碳负碳技术等低碳产业战略布局,培育一批高附加值、低能耗、低排放的示范领军企业;严控高耗能高污染项目,持续推动绿色化、低碳化转型;聚焦节能减排目标任务,突出抓好工艺优化、技术升级、模式创新,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绿色生态型发展道路。

  此外,四川省国资委还将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明确省国资系统各级单位碳达峰职能分工,压紧压实省属企业节能减排主体责任,持续强化考核激励导向,严格逗硬奖惩,确保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决策部署在省国资系统落地见效。

  据悉,四川省国资委在全国省级国资委率先出台了《关于省属企业碳达峰碳中和的指导意见》,举办四川国资国企碳达峰碳中和主题活动,为国有企业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指明路径方向。坚持把节能减排纳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首次举办国有企业社会责任培训班和“绿色低碳、国资引领”主题活动,在省监管企业广泛开展“厉行节约、从我做起”征文活动,积极营造节能低碳良好氛围,大力推动绿色发展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目前,以四川发展环境投资集团为主体,四川已整合蜀道集团、川投集团等5户企业生态环保资产,组建了省生态环保产业集团,省属监管企业生态环保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井叶特西风电场2020年底全面投运,白鹤滩水电站首批机组6月28日投产发电,邻水生活垃圾发电站7月30日并网发电,一大批水、风、光绿色能源产业相继落地。“店里营销业务平台”“变电站视频及环境监控系统”“新型节能低碳装配式墙板产业化应用关键技术”等一大批科研成果分获不同领域创新奖,省属企业以科技创新引领节能发展迈出新的步伐。

  记者了解到,四川省国资委已修订完善《四川省省属监管企业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工作考核细则》,不断强化考核机制的科学性、严谨性。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将监管企业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工作考核情况纳入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从严逗硬考核,奖优罚劣,鲜明激励导向,为强力推进节能环保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