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jbd > 封面新闻

“买全球”更方便!成都迎来首家线上跨境电商
2021年10月11日 11:25 来源:封面新闻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封面新闻记者 杨金祝

  跨境电商正在迎来爆发式增长。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到1.69万亿元,增长31.1%,跨境电商规模5年增长近10倍。

  对于消费者而言,带来的最大的改变是,不出国门打开手机就能“买全球”。

  四川也传来了跨境电商方面的好消息。10月9日,记者从成都高新区获悉,西南首家线上跨境免税电商体验馆——大唐正品,正式落户成都高新区交子大道。

  消费者可以通过线上平台购买上万个品类,包括国际大牌、时尚轻奢、美容彩妆、母婴用品等。购买的物品将直接从海南保税区发货,7至15个工作日就能提货。

  “为了响应国家促进经济内循环、释放老百姓消费需求的政策。同时,我们想通过平台和资源为消费者提供一个方便快捷、省心省钱的购物平台,让国人都能买到放心的正品免税进口产品。”大唐正品董事长蔡李武说。

  为何选择成都?蔡李武说,他看重的是成都消费者的购买力非常强,市场很有潜力。“落户以来,成都高新区给了很多政策支持,为我们解决了很多难题。”

  今年3月22日,商务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扩大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严格落实监管要求的通知》,所有自贸试验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综合保税区、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所在城市,都可开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业务。成都作为第二批试点城市,具备开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业务的深厚基础。

  据中国(成都)跨境电商综试办的数据,2021 年1-7月,成都市跨境电商交易规模为335.16 亿元。同一时间段,成都跨境贸易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对接与备案的跨境电商企业新增 198 家,累计达到 2022 家。

  记者了解到,2020年,成都高新区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4.5亿元,同比增长36.4%,占全市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的16.7%,其中进口4.3亿元,出口0.2亿元。

  有成绩,但成都高新区跨境电商总体贸易规模、企业规模、贸易产品结构都还有较大上升空间。

  成都高新区经济运行局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围绕跨境电商生态圈建设,成都高新区加大力度招引知名电子商务平台、运营中心、技术研发中心、跨境支付等龙头企业,聚集一批跨境电商所需的专业服务机构;充分发挥高新区与中信保搭建的小微企业信保平台、金融机构,推动了保税进口、O2O线下体验销售、B2B出口等多种跨境电商模式发展等。

  记者梳理发现,跨境电商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资金支持不足、行业监管需进一步规范和完善等问题。

  环顾全国,杭州、深圳等地正在加快布局跨境电商产业。如深圳有跨境电商交易企业约4万家,从业人员超过50万人,跨境电商独立B2C站点前50名企业有一半位于深圳。杭州建有首个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产业园,并聚集了网易考拉、京东全球购、亚马逊、eBay等全球知名的跨境电商B2B平台。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