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jbd > 四川日报

数据里的四川脉动丨水电装机容量和年发电量稳居全国首位
2022年05月16日 09:27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曹惠君

  四川清洁能源资源丰富,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五年来,四川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得如何?能源消费结构发生了哪些变化?地区生产总值“含绿量”有何变化?

  5月15日,省统计局发布分析报告,对五年来四川清洁能源产业发展进行梳理总结。

  清洁低碳能源生产规模和质量大幅跃升

  分析显示,四川水电生产稳居全国首位。2021年末,四川水力发电装机容量达8947.0万千瓦、较2016年末增长26.1%,规上企业水力发电量达3531.4亿千瓦时、增长29.7%,占全省发电量的81.6%、高于全国67个百分点,装机容量和年发电量均稳居全国第1位。

  天然气开发也显著提速。2021年,四川规上企业天然气产量达522.2亿立方米,占全国总量的25.2%、居全国第1位,年均增长12%、高于全国平均增速3.3个百分点;页岩气产量143.4亿立方米,较2016年增长3.1倍,占天然气的比重为27.5%、提高15.8个百分点。

  风力发电呈爆发式增长。2021年末,全省风电装机达527.3万千瓦、较2016年末增长3.2倍,占发电装机容量的4.6%,规上企业风力发电量达106.2亿千瓦时、增长4.9倍。

  能源消费总量和结构持续优化

  分析显示,五年来,四川能源消费总量保持合理增长。2021年,全省能源消费总量达2.3亿吨标准煤,年均增长3.8%,低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3.3个百分点,总体保持合理增长。

  消费品种转向清洁低碳。据初步核算,2021年,煤品燃料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的25.9%,较2016年下降8个百分点;油品燃料消费量占17%,下降 2 个百分点;天然气消费量占16.7%,提高2.3个百分点;

  一次电力及其他能源消费量占40.4%、提高7.7个百分点。全省非化石能源消费量较2016年增长37.3%,占39.5%、提高7个百分点,比重超全国20个百分点以上,稳居全国前列。

  高耗能行业能耗管控有力。五年来,六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源消费年均增长3.3%,低于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4.5个百分点,低于全省能源消费总量年均增速0.5个百分点。

  地区生产总值“含绿量”持续增大加强

  分析显示,五年来,能源消费强度实现持续下降。2016年以来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强度保持连续下降,累计降低14.5%,年均降幅达3.1%,相当于累计节约用能约3800万吨标准煤。

  其中,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累计降低22.0%,年均下降4.9%,降幅高于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1.8个百分点,有力带动了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经济社会发展的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地区生产总值“含绿量”持续增大加强。

  能源加工转换效率普遍提高。规上工业原煤洗选效率达92.1%、提高3.7个百分点;炼焦达96.4%、提高2.5个百分点;供热达72.5%、提高1.9个百分点;煤制品加工达94.4%、提高1.8个百分点;天然气液化达94.3%、提高1.6个百分点;火力发电达37.4%、提高0.5个百分点。

  能源回收利用水平不断提升。重点行业能源回收利用水平进一步提高,余热、余压及放散气等能量回收利用进步明显,规上工业企业能源回收利用率达4.2%,提高1.1个百分点。

  记者 张明海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