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jbd > 四川日报

前4个月四川外贸进出口额同比增长21.5%
2022年05月17日 09:1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曹惠君

  一般贸易比重提升

  前4个月,四川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1067.9亿元,增长79.3%,占同期四川外贸进出口总值的33%,较上年同期提升10.6个百分点

  对主要贸易伙伴均保持稳定增长

  1—4月,四川对前三大贸易伙伴美国、东盟和欧盟进出口分别增长3.4%、24%和5.9%,合计拉动进出口整体增长6.3个百分点

  民营企业表现活跃

  民营企业进出口1079.6亿元,增长74.2%,占同期四川外贸进出口总值的33.4%,较上年同期提升10.1个百分点,民营企业对四川外贸的贡献率高达80.5%

  机电产品出口稳定增长

  前4个月,四川出口机电产品1470.9亿元,增长11.3%,占同期四川外贸出口总值的74.9%。其中,除笔记本电脑和集成电路出现下降外,平板电脑、电子元件、汽车、钢材等均呈现稳定增长态势

  5月16日,记者从成都海关获悉,今年前4个月,四川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232亿元,规模居全国第八位,比去年同期增长21.5%,增速位列全国第七。其中,出口1962.6亿元,增长29.6%;进口1269.4亿元,增长10.7%。

  1—4月,四川外贸总体呈现出哪些特点?支撑外贸持续增长的动力在哪里?又该如何看待增速有所放缓?记者采访了相关人士。

  读数民营企业贡献率高达80.5%

  从数据表现看,前4个月四川外贸进出口主要呈现出一般贸易比重提升、对主要贸易伙伴均保持稳定增长、民营企业表现活跃、机电产品出口稳定增长等特点。

  数据显示,前4个月,四川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1067.9亿元,增长79.3%,占同期四川外贸进出口总值的33%,较上年同期提升10.6个百分点;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1536.1亿元,下降6.1%,占同期四川外贸进出口总值的47.5%,较上年同期下降14个百分点;以保税物流方式进出口494.8亿元,增长29%,占同期四川外贸进出口总值的15.3%,较去年同期提升0.9个百分点。

  主要贸易伙伴方面,前4个月,美国、东盟、欧盟、中国台湾地区和日本为四川前五大贸易伙伴,合计进出口值占同期四川外贸进出口总值的66%。

  外贸主体方面,前4个月,四川有进出口实绩企业5156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601家。其中,民营企业进出口1079.6亿元,增长74.2%,占同期四川外贸进出口总值的33.4%,较上年同期提升10.1个百分点,民营企业对四川外贸的贡献率高达80.5%。

  进出口商品类别方面,随着当前世界经济整体呈现复苏态势,国际市场对我国产品需求增长。前4个月,四川出口机电产品1470.9亿元,增长11.3%,占同期四川外贸出口总值的74.9%。其中,除笔记本电脑和集成电路出现下降外,平板电脑、电子元件、汽车、钢材等均呈现稳定增长态势。同期,四川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191.5亿元,增长2倍,占同期四川外贸出口总值的9.8%;其中,含棉服装及衣着附件、箱包及类似容器、家具及其零件出口分别增长9.4倍、4倍和3.3倍。

  解码 三大因素是主动力读数

  1—4月,四川外贸进出口延续了增长势头,涨幅超过20%,是什么支撑了外贸持续增长?

  在成都海关统计与分析处处长潘旭东看来,四川聚焦高质量发展、助企纾困政策持续发力等因素,是拉动外贸增长的主动力。此外,大宗商品进口价格上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进口值。

  “近年来,四川坚持和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国际航空枢纽等交通物流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支持高能级开放平台和高层次开放型经济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有力支撑四川与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稳步增长。”潘旭东说,从数据看,1—4月,四川对前三大贸易伙伴美国、东盟和欧盟进出口分别增长3.4%、24%和5.9%,合计拉动进出口整体增长6.3个百分点。

  今年,四川落实国家退税减税降费、助企纾困等政策,保障物流畅通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相继推出促进工业经济稳定增长14条措施、帮助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渡过难关的43条纾困政策等,有力支持了各类市场主体的发展,进一步激发外贸市场主体的活力。1—4月,四川有进出口实绩企业5156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601家。

  “同时应当看到,今年以来受多重因素影响,国际能源和粮食价格呈现上涨态势,一定程度上推高了进口值。”潘旭东表示,截至今年4月底,反映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路透CRB指数累计涨幅近32%。受价格上涨推动,1—4月,四川金属矿砂和煤炭等大宗商品进口值同比分别增长3.2倍和38.5%。

  展望保稳提质有较好支撑读数

  下一阶段的外贸走势如何?成都海关相关负责人认为,一方面,受全球性芯片短缺和国内外疫情导致供应链不畅等因素影响,四川电子信息产业进出口增长乏力,另一方面,由于四川外贸去年基数较高,尤其是去年5月以后单月进出口规模不断攀升,因此在高基数的基础上,实现保稳提质的外贸发展目标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

  “但同时也要看到,四川全年实现外贸保稳提质目标仍然有较好支撑。”该负责人认为,我国外贸韧性强、潜力大的特点不会改变,且四川拥有庞大的人口规模、扎实的产业基础和广阔的市场空间,当前世界经济整体呈现复苏态势,国际市场对我国产品需求不断增长,外贸保稳提质仍值得期待。(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碧红)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