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dkztf > 中新网四川

这座屹立1800余年的“中国最美汉阙” 而今魅力依旧 | 寻找天府之最
2022年09月02日 12:01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雅安,位于川藏、川滇公路交会处,是四川盆地与青藏高原的过渡地带、古南方丝绸之路的门户和必经之路,曾为西康省省会,素有“川西咽喉”“西藏门户”“民族走廊”之称。

  在雅安主城区,矗立着一种“仿制”土木结构的“山寨”建筑,它在历史长河中穿越千年依然保存完整,这就是汉阙。而它的代表作,被称为“中国最美汉阙”的高颐阙,历经千年,如今依然屹立在雅安。

高颐阙。雅安市委宣传部供图
高颐阙。雅安市委宣传部供图

  高颐阙以高颐之名命名,造型端庄、工艺精美。一座汉阙,两具石兽,屹立1800余年,见证着雅安的城市变迁。

高颐阙。郝立艺 摄
高颐阙。郝立艺 摄

  汉阙是什么?

  汉阙即汉代石阙,是我国现存最早的古代地表建筑。学者认为其最早出现于西周,盛于汉代,如今绝大多数已从地面消失,仅剩下寥寥数座遗迹供后人瞻仰。

  在中国古代建筑中,阙建在宫门或陵墓等建筑群大门之外,表示等级和威仪。“阙,门观也,从门从阙。”

  古代“阙”通“缺”,两阙间空缺的地段为通向阙后建筑物的道路因左右分列,中间形成缺口,因此得名。

高颐阙。雅安市委宣传部供图
高颐阙。雅安市委宣传部供图

  作为中国古代特有的建筑,汉阙是汉代宫殿、祠庙和陵墓前的装饰性建筑。阙上刻有铭文书画,古人出行、拜谒、歌舞、百戏、狩猎、等生活场景“跃然石上”,是研究历史文化、建筑、雕塑、美术的重要实体。

高颐阙上的精美雕刻。郝立艺 摄
高颐阙上的精美雕刻。郝立艺 摄

  我国现存汉阙中,基本完整的有29座,巴蜀地区就占了其中大半,其余分布于河南、山东、北京等地。

  “中国最美汉阙” 

  高颐阙建造于公元209年,造型精美、古朴浑厚、雕刻精湛,是我国至今保存最完好的汉代石阙,充分展现了汉代建筑的端庄秀美,被誉为“中国最美汉阙”。

高颐阙。郝立艺 摄
高颐阙。郝立艺 摄

  高颐阙为一对带子阙的双阙,为十三层巨石叠砌的重檐五脊式庑殿顶仿木结构建筑。

  高颐阙共五层,第一层南北两面各浮雕一饕、餮,转角大斗下均雕有一角神;第二层浮雕内容为历史故事,有“张良椎秦皇”“高祖斩蛇”“师旷鼓琴”等;第三层是人兽相斗图;第四层浮雕有天马、龙、虎等;第五层四面雕成24个枋头,每个枋头刻一个隶书铭文,共24字,内容是“汉故益州太守阴平都尉武阳令北府丞举孝廉高君字贯□(方)”,书法精湛,为汉隶书法上品。

高颐阙上的精美雕刻。郝立艺 摄
高颐阙上的精美雕刻。郝立艺 摄

  高颐阙的画像所反映的历史、神话、社会风俗等大都源于《左传》《山海经》《吕氏春秋》《史记》等史籍文献和现实生活,给我们勾画了一幅2000多年前壮丽多姿的风光画卷。它不仅反映出汉代精湛的工艺水平,而且将中国古代建筑的艺术水准表现得淋漓尽致,对汉代历史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高颐阙早在1961年便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还有天安门、莫高窟、故宫、八达岭、布达拉宫、秦始皇陵等。

  高颐,何许人也?

  高颐阙,也让高颐的名字为世人所知。

高颐墓。郝立艺 摄
高颐墓。郝立艺 摄

  据碑文记载,高颐,字贯方,是颛顼的后裔,益州蜀都汉嘉郡人(即今雅安人),故居在今姚桥新区场镇附近。

  他才学出众,约在汉灵帝建宁元年(公元168年)“举孝廉入仕”。史料上短短的“举孝廉入仕”五字,证明着高颐的出色。

  孝廉,是汉武帝时设立的察举制考试,是任用官员的一种科目。孝廉,即孝子廉吏,即“孝顺亲长、廉能正直”的意思。

  他为官清廉,德高望重,因“天降灾殃,害我贞良”,于建安十四年八月(公元209年)死于任上。

  在汉代,不是任何人都可以立阙的,要官至年俸二千石以上者,墓前才能立阙。

高颐阙上的精美雕刻。郝立艺 摄
高颐阙上的精美雕刻。郝立艺 摄

  据史料记载,为了纪念政绩显著、劳苦功高的益州太守高颐,汉献帝特别命令建造了这座陵墓建筑,并制作了石碑、石兽、基座等“配套设施”,此建筑在他去世的当年(公元209年)建成。

  古往今来 魅力依旧

  作为汉阙的代表,高颐阙早已名扬海内外。二十世纪初,法国著名诗人、作家、汉学家、考古学家维克多·谢阁兰不远万里来到雅安,对高颐阙的石兽拍照,照片至今仍然完好保存在法国国家图书馆。

高颐阙周边环境。郝立艺 摄
高颐阙周边环境。郝立艺 摄

  他还特别寻访了当时十几个中国留存于地表之上、时代最早的汉阙,这是历史上首次对四川汉阙进行大规模实地考察。

  维克多·谢谢阁兰的考察成果后来被收入《中国西部考古记》中,当约两千年前的中国汉阙建筑被揭示出来,欧洲学界大吃一惊。

  中国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与民国才女林徽因也曾前往雅安,对这座古老的汉阙进行测量、绘图、拍照并记录研究。后来,梁思成在他的《中国建筑史》《西南建筑图说》《中国古代建筑二十讲》《中国古代建筑艺术图集》等著作中,都对雅安高颐阙赞不绝口、推崇备至。

  如今,经历两次地震的高颐阙,在维修保护后巍然屹立于姚桥新区,已然成为雅安最具魅力的文化地标。

  这座“中国最美汉阙”,正静静矗立在原地,等你来探寻它的魅力。

  资料来源:雅安市委宣传部

  编辑:尧欣雨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