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dkztf > 中新网四川

这座四川最“hán”的城市 光听听就让人流口水 | 寻找天府之最
2022年08月19日 10:05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自贡,地处四川盆地西南部,这里最为人所知的便是“恐龙之乡”,以拥有世界三大恐龙遗址博物馆之一的自贡恐龙博物馆而闻名于海内外。

 

 

  曾经,自贡因为遍地井盐而富商云集,是中国最富庶的城市之一。

  全国井盐中心、世界第一口超千米盐井、有盐有味的盐帮菜……自贡,被称作四川最“hán”的城市。

  全国井盐中心 拥有世界第一口超千米深井

  自贡,自古以来就以盛产井盐而闻名。

  《华阳国志》记载:李冰“识察水脉,穿广都盐井诸陂池,蜀于是盛有养生之饶焉”。这是有关中国古代盐井开凿的最早记载。

 

 

  自贡井盐的采卤制盐史已有2000多年,可上溯到东汉章帝时期,闻名于唐宋,鼎盛于明清,在清咸丰、同治年间成为全国井盐中心。

  世界上最早的深井也出在自贡。南宋初年,这里盐井的深度已钻到250米-300米,井口却只有碗口大。在自贡所属狭窄的55平方公里面积上,当地劳动人民共开凿了1.3万多口盐井,累计生产食盐7000多万吨、天然气300多亿立方米。

  自贡独特的井盐文化,也留下了珍贵的井盐工业文化遗产。

 

 

  在自贡,最著名的盐井当属“燊海井”。燊海井开凿于清道光三年(1823年),道光十五年(1835年)凿成,历时13年,井深1001.42米,是世界第一口人工钻凿超千米深井,采用中国传统的冲击式(顿钻) 凿井法凿成。

  燊海井是中国古代钻井工艺成熟的标志,它综合体现了中国古代钻井技术发展的水平,是世界科技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1988年,燊海井正式被四川省人民政府列为全国重点保护文物。2019年12月,燊海井被认定为第三批国家工业遗产。以燊海井为载体的“自贡井盐深钻汲制技艺”为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自贡井盐传统熬制技艺”为自贡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燊海井开凿后,自贡市由此因盐兴市,各地盐绅商贾纷至沓来,凿井设灶,一时市景繁华。周围1.2平方公里的地方,就先后钻井198口,平均6060平方米就有一眼井,呈现“天车”林立,锅灶密布,视管纵横,云蒸雾蔚,一派井盐生产的繁华景象。

  有盐有味的盐帮菜

  自贡天然就是“咸”的,这个城市因盐而设,当地人吃的也是“盐帮菜”。

 

 

  盐帮菜,萌生于自贡独特的井盐和盐商文化,历史悠久且经久不衰,其萌芽于宋代,形成于清末,是川菜中的重要分支和核心组成部分。

  盐帮菜一个重要特点就是重盐重辣、味厚味足。自贡盐帮菜的味型、技法和主要食材,都与盐井密切相关。

  清末时,富裕的盐商吃厌日常餐食,开始追求新鲜精细、更刺激味觉的吃食。甚至带着名厨炫耀自家拿手好菜,逐渐便形成了盐帮美食,还自成帮派——小河帮。 

 

 

  盐帮菜极其注重“鲜”,配料要新鲜,主料要现杀。选材钟情于兔蛙鱼牛,用鲜辣椒和仔姜调味,既突显了食材的本味,又增添了鲜美脆爽的口感。

 

 

  其中,自贡人爱吃牛肉,便来源于盐井曾大量使用水牛与黄牛作劳动力,而“退役”的牛被送去充作食材。数据显示,记录在案的盐帮菜牛肉菜肴便有近100种。

 

 

  盐帮菜最善用椒姜,最有代表性的烹调方法就叫“火爆”——煎、煸、烧、炒,火力一定要足够猛,调料也要下得够凶狠,海椒、小米辣、二荆条、花椒一并齐下,由此还成就了火爆腰花、火爆肚条、火爆黄喉等盐帮名菜。

  盐帮菜因口味麻辣鲜香、色泽鲜艳夺目、技艺别具一格、文化内涵丰富等鲜明特点,成为全国罕见、四川唯一的由地级市所独有的菜系,并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9年1月,自贡获评“中国盐帮菜之乡”。

  “盐”构成了自贡文化肌理

  自贡因盐设市,城市的名字便来源于境内的自流井和贡井井名中各取的第一个字。某种意义上说,“盐”扼住的是自贡这座城市的命脉,构成了自贡的文化肌理。

  如今漫步于自贡的大街小巷,你会惊奇地发现,这座城市街道的地名充满了浓浓的“盐”味,比如以“井”命名的——燊海井、缪沟井、骑坳井、小桥井等,还能从中瞥到与盐业相关的行业——盐水沟、杀牛街、盐店街、进盐坝、盐马路、盐卡子等。据不完全统计,自贡与盐相关的地名多达300处。

  高度繁荣的盐业经济是这座城市兴起的本质原因。繁荣的盐文化不仅孕育了自贡的饮食文化,更滋养了自贡丰富的民俗文化。

  盐影响了自贡人的崇拜信仰。在自贡至少有八九座供奉井神、盐神的井神庙、盐神庙,也有烧盐工人供奉炎帝的“炎帝宫”,供奉牛王、财神、火神的“牛王庙”……

 

 

  清朝咸丰至宣统年间,因为自贡盐业的兴荣,带动了川剧的蓬勃兴盛。当时的自贡川剧可谓盛极一时,许多盐商会自办戏班,自流井被许多人称之为“戏窝窝”“品仙台”,川剧界还流传着这么一句俗话:“不到自流井唱戏,算不了戏中仙。”

  盐业也带来了自贡灯会的璀璨。在古代,自贡人需要通过把木头或竹子加工并捆扎成管道,从而进行卤水的运输,在不断试验和捆扎中,当地盐工才学会了纯熟的盐管捆扎扎架工艺,才有了自贡彩灯制作的捆扎技艺,也因此有了早在唐宋年间兴起的自贡灯会。

 

 

  如今,在自贡彩灯大世界大门口,灯组《盐韵千秋》吸人眼球,它提取盐商古建经典元素及相关文化进行创意设计,运用釜溪河边西秦会馆献技楼的楼尖与贡井南华宫风火墙的元素进行设计融合与再造,充分展现出自贡盐文化的魅力。

自贡,

这座有盐有味的城市,

还有更多惊喜等着你!

你,确定不去看看?

 

  编辑:尧欣雨

  图片来源:自贡市委宣传部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