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dkztf > 中新网四川

蚊子最少的公园来了!|寻找天府之最
2022年07月27日 14:52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如果可以让一种动物从地球上消失,你希望是什么?”

  早些年,小新在网上看过这样一个问题。面对提问,广大网友回答最多的是俩字——蚊子。

  这种节肢动物门昆虫纲双翅目蚊科动物,对人类而言,可谓有百害而无一利:不仅吸血骚扰,而且传播多种疾病。

  据说,世界上唯一彻底没有蚊子的国家只有一个——冰岛。在其他地方,要彻底让蚊子消失,似乎是不可能的任务。人类不得不与蚊子共存,发明出各种灭蚊驱蚊方法,让蚊子远离我们的生活空间。

  不过,事情最近在成都似乎发生了一点转机。

俯瞰锦江边活水公园。蒋人可 摄
俯瞰锦江边活水公园。蒋人可 摄

  位于锦江边猛追湾畔的活水公园,即将焕新归来,并致力于打造“无蚊公园”,基本实现“无蚊”。这不禁引起了公众的兴趣,真的假的?还有这种好事?

  平时特别招蚊子的小新,特意沐浴更衣,穿上短裤背心,提前去体验了两个半小时。

  直接上结论:真·基本无蚊

  7月26日11点半,当小新从活水公园走出,结论已经呼之欲出:这里蚊子真的很少,可以说基本没有蚊子。

图为活水公园中的流水。张艳 摄
图为活水公园中的流水。张艳 摄

  为何叫“基本没有”?因为过去两个半小时里,小新膝盖上还是被咬了一个惨白的蚊子包。

  这已经足够惊人。

  要知道,在过去三十多年的人生里,本人是完完全全的招蚊体质。在夏天阴凉的户外,短裤背心,待两个半小时,没有任何驱蚊措施,只被咬一次?这真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

  为了客观起见,小新也询问了很多一起逛公园的同行,的确极少有人被蚊子咬。

  成都的大小公园小新逛过不少,因此斗胆评价一句:活水公园应该可能大概是成都蚊子最少的公园了……吧?

  如何实现“基本无蚊”?

  炎热的夏季,没有人能抵抗在树荫下“叉水”的乐趣。正是为了让大家肆无忌惮“叉水”,打造“无蚊公园”成了活水公园这次修复整治的亮点。

  成都锦江绿道公司总工程师刘丽娟说,活水公园特别引入了50多台灭蚊设备,采用环保物理仿生技术诱捕吸血母蚊,“原理是模仿人体工学,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来吸引蚊子进行捕捉。”

活水公园中的灭蚊器。王鹏 摄
活水公园中的灭蚊器。王鹏 摄

  小新在逛活水公园的过程中,不时见到这种绿色的灭蚊设备。刘丽娟说,在植物比较多、水源密度比较大的区域,灭蚊器的布置密度会稍大一些。

  更重要的是,公园内的“净水”“活水”,以及梳理后疏密有致的植被空间,也基本消灭了蚊虫繁殖条件。

  因为科学研究已经发现,蚊子的滋生地就包括积水、缓流、污水等,水一旦流动起来,蚊子的繁殖概率也就大大降低。

活水公园的“净水”“活水”,基本消灭了蚊虫繁殖条件。魏麟潇 摄
活水公园的“净水”“活水”,基本消灭了蚊虫繁殖条件。魏麟潇 摄

  不过,活水公园修复整治工程设计方项目负责人朱俊糖也再三强调,活水公园的“无蚊”并不是“绝对无蚊”,即一只蚊子没有,而是“体感基本无蚊”。这也跟小新的体验一致。

  小新了解到,锦江公园同步推出首份《锦江公园蚊虫分级指南》,将公园蚊虫分布密度划分为不同等级,并根据公园游览人群密度划分公园蚊虫防治等级。

  《指南》以每小时每台捕蚊机捕捉蚊子的数量来定义蚊虫分布级别,区域内每小时捕捉大于5.1只为多蚊级,存在高叮咬风险;2.6—5.0只为少蚊级,存在较高叮咬风险;1.1—2.5只为低蚊级,存在中等叮咬风险;0.3—1只为微蚊级,存在较低叮咬风险;小于0.2只为无蚊级,存在极低叮咬风险。

  对活水公园的监测结果显示,捕蚊机启用后,园区蚊虫密度由最初的3.46只/[台·小时]下降到0.18只/[台·小时],基本实现园区无蚊环境。

  活水公园究竟是个啥?

  位于锦江边的活水公园,是上世纪90年代成都府南河综合整治工程中的一颗明珠,也是充满老成都人记忆的亲水乐园。

  1995年,美国环境艺术家贝西·达蒙向正在进行成都府南河综合整治的成都市政府,提出建设活水公园构想。最终这个公园于1998年建成,是世界上第一座以水生态为主题的城市生态环境教育公园,向公众展示河水由“浊”变“清”、由“死”变“活”的生命过程。

  本次修复整治工程中,整个活水公园的净水系统,都得到了完整的保留和修复。

活水公园植物塘床系统。陶冶 摄
活水公园植物塘床系统。陶冶 摄

  公园整体呈鱼形,河水从“鱼嘴”流入,经过厌氧沉淀池、水流雕塑、兼氧池、人工湿地塘床系统等水净化系统,经过生物自然的净化,水质由浊变清重归锦江。

  曾经参与设计活水公园的四川省植物学会应用植物专委会副主任王树椿说,在活水公园建成初期,可将河水由劣V类水净化为地表Ⅲ类水。

  而在二十多年后的今天,经过锦江水生态治理,进入时的河水水质已基本达地表Ⅲ类水。据成都市河湖保护和智慧水务中心检测,经活水公园净化后,水质主要指标接近地表Ⅰ类水,已远超人体可以接触的标准。

  正因如此,净化后的河水流经“鱼腹”“鱼尾”,大家可以放心在这里亲水、戏水。

  成都市中心的“微缩峨眉山”

  除了“无蚊”和水净化,活水公园的另一大看点,是其丰茂的植被。

活水公园“微缩峨眉山”。王鹏 摄
活水公园“微缩峨眉山”。王鹏 摄

  不为人知的是,这里可以说是成都市中心的“微缩峨眉山”。公园设计师引种峨眉山特有的本土植物,在鱼头处复原出峨眉山植物群落。整个园区现有植物400余种,包括峨眉桃叶珊瑚、观音莲座蕨等峨眉山特色珍稀植物,以及红豆杉、珙桐等国家一、二级保护植物。

  小新了解到,针对原有仿峨眉山植物群落和珍稀濒危植物,每株都进行了踏勘建档、制定了一对一的保护方案,并新增了智能喷雾系统,以在城市中央模拟峨眉山气候的设施,保护植物。

  反正说了这么多,小新对活水公园2.0的评价就俩字:好耍。

  对了,这座蚊子最少的公园,将在本周五(7月29日)正式开园。

  作者:王鹏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