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dkztf > 中新网四川

四川这个最像外星球的地方,去一趟≈星际旅行
2022年06月24日 10:23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近两年,在四川甘孜州道孚县,一个名叫“墨石公园”的地方突然走红。很多人说,这里是中国最像外星球的地方。

  “墨石”到底是什么?

  初看墨石公园,一定会被这奇特的石林景观所震撼,壮美的景象让人犹如置身外星球。

  远观墨石公园,群峰汇聚,又如万塔林立,高低错落,参差有致,如同精心制作的盆景。身临其境,则目不暇接,令人流连忘返。

  有的像白鹿望天,有的似猛虎下山,有的如猕猴酣睡。石柱、石笋、石槽、石丫、石蘑菇、石莲花,千姿百态,妙不可言。绵延的山体,就像一张中国水墨画,跃然纸上。

  所谓“墨石”,其学名为糜棱岩,是岩石受到断裂构造影响,遭受强烈挤压破碎成粉末状后再胶结重新形成的一种变质岩。

    我国石林很多,但多为喀斯特石林、砂岩石林及花岗岩石林。如墨石公园这般特殊者,可谓极其罕见,专家学者称其为“中国地质百慕大”。

  星河浩瀚

  去外星太远,来这里极近

  在墨石公园,你真的会突然产生一种错觉,以为自己正穿梭时空到了其他星球。

    漫步墨石公园中,那种一脚穿越到外太空的感觉油然而生。

  石林重峦叠嶂,千姿百态,除了拍摄异域大片之外,还可以租一套宇航服穿上,感受“太空漫步”的神奇体验。

  奇观如何形成?

  地质专家说,糜棱岩常常沿断裂带分布,往往成为寻找和识别断裂带的重要标志。

    而墨石公园这里的糜棱岩因为青藏高原隆升,令这些变质岩暴露出地表,随着长年累月的风化、重力崩塌,终于形成了壮观的石林。

  变色,是墨石公园最大的特点。据当地人介绍,墨石公园夏秋两季呈亮蓝色,春冬季则呈浅灰色和蓝色。皑皑白雪之间,神秘的蓝色面纱轻笼,宛如人间仙境。

  墨石公园不仅四季不同色,一天之内色彩也变幻多端。清晨和傍晚,在霞光的映照下是红黄色,中午在高原强烈的阳光直射下又是银灰色。

  其实,科学的解释是,石林含有的钙盐中有大量结晶水,这些结晶水容易受空气湿度影响,在不同湿度环境中呈现出不同颜色。

    四季变换中的大自然杰作

  在墨石公园的周围,山体、树林、草地、流水是多彩的。随着四季的更迭变化,像是舞台背后不断变幻的布景,使石林在不同的季节,呈现出不一样的苍凉之美。

  夏天青山黛翠,碧草野花如茵,石林像是搁在五彩地毯上的宝石。到了秋天,满山的金黄衰草,火红槭木,石林又像是浴火重生。

  曹孟德诗云:“东临碣石,以观沧海。水何澹澹,山岛竦峙。”

  眺墨石公园,观山中存海,波涛万顷

  近墨石公园,仰山石竦峙,变幻雄奇

  入墨石公园,疑现世隐退,宛如异域

  大矣哉,墨石公园!

  编辑:尧欣雨、王鹏

  图片:刘忠俊(除标注外)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