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gatq > 四川日报

归国老华侨家里的一堂特殊党课
2021年05月12日 14:04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人物名片

  邱林,1919年出生于马来西亚,194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90年离休,曾任四川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

  □白华宇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石小宏

  4月27日上午,四川省人民医院的5位青年党员上了一堂特殊的党课。这堂党课的地点是在成都市武侯区的一户人家家里进行的,“主讲人”是102岁高龄的马来西亚归国华侨,入党80年的四川省卫生健康系统老干部邱林。

  从华侨到党性坚定的卫生工作者

  邱林于1919年出生于马来西亚的一个华侨橡胶工人家庭。1939年5月,邱林响应抗日救国号召,参加“东江华侨回乡服务团吉隆坡队”并回到祖国,在东江地区惠阳、东莞、宝安等13个县参加抗战。

  解放战争期间,邱林参加了孟良崮战役和淮海战役,新中国成立后历任西南军区总医院政治部主任、西南军区卫生部政治部干部科科长、西南军区预备总医院政委等职。1953年,邱林任四川省综合医院院长,负责筹建医院工作,医院筹建完毕后正式改为四川省人民医院。随后,他被调任其他单位。1957年,邱林再度调回省人民医院并担任党委书记。从1957年到1973年,邱林在省医院工作了16年,他坚持参加查房、会诊,引进人才,调动全院职工积极性,全力为患者解除病痛。

  1990年离休后,邱林并没有歇下来,他经常向家人和年轻人讲述自己的革命经历和故事,教育身边人拥护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跟党走。他还发挥自身归侨优势和有利条件,加强同国外亲人、同学和华侨社团的联系,四处奔走争取支持,大力引进项目和资金,为扩大中马人文交流和经济合作发挥作用。

  年事虽高但每天仍坚持学习

  在邱林老人的家里,记者看到,客厅的茶几下规整地放着各个时期党的重要文献。据老人的外孙女、省人民医院老年内科副主任医师谢蒂立介绍,邱老虽年事已高,但坚持学习党的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了大量读书笔记。他住院时,身边还放着《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随时学习。

  在邱老的带领下,全家人组建了一个“学习小组”。“外公会把家人聚在一起,让家人谈学党史的心得体会。外公常说,党史学习要和实际工作相结合,要干实事、做出成绩。”谢蒂立说,邱老是全家人的榜样,如今家里15名成员中有11名党员。

  虽然已百岁高龄,但邱林老人讲课时依然声音洪亮,对自己参加革命和建设的点点滴滴都如数家珍。开课十余分钟后,家人担心邱老身体,提醒他休息一下,老人也不肯停下来。“我虽然年纪大了,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忠诚不会改变,永远跟党走的意志不会改变。”在党课上,邱老语重心长地对青年党员们说,作为党员要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史学习教育的精神财富赋予到实际工作中:“对人民有好处的事情要尽量去做,还要做好。”

  省医院青年党员、老年重症监护室护师陈慧敏告诉记者,邱老在医院青年党员心中是优秀共产党员的代表,“作为新时代的医务工作者,应该勇担时代赋予的重任,接好老前辈的接力棒,在实际工作中发扬他们的优秀精神品质,服务好患者,为健康中国、健康四川尽一份力。”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