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kjws > 四川日报

四川省将启动科技成果评价改革综合试点
2022年03月23日 09:07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曹惠君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徐莉莎)作为全国4个综合试点省之一,四川将在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和科技部直接指导下,启动科技成果评价改革综合试点工作。3月22日,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试点方案已经省委深改会审议通过。

  四川将力争在一年试点期内,开展有针对性的改革试点,推动科技成果评价观念转变、方式方法创新和体制机制改革,探索形成可操作可复制的科技成果评价“四川模式”。

  按照要求,我省将落实综合试点省各项工作任务,重点围绕“构建‘多层次差别化’特色评价指标体系,推进军民两用科技成果产业化”“坚持‘立破结合’,探索破解科技成果评价‘四唯’问题的有效途径”“构建‘好品种’评价体系,推动做优做强农业‘芯’”等9方面工作,统筹集中各方资源和力量,大胆创新、勇于探索、深入实践,建立完善我省科技成果评价体系,促进市场评价、金融评价和第三方评价规范发展,营造良好创新创造环境,推动高质量科技成果不断涌现。

  据介绍,在推进试点工作中,省科技厅将主要考虑四个方面。 

  首先是突出四川特色,聚焦重点领域,“小切口、大纵深”开展先行先试。其次要遵循创新规律,把握科研渐进性和成果阶段性的特点,树立科技创新质量、绩效、贡献为核心的评价导向。还要坚持科学分类,解决分类评价体系不健全,评价指标单一化、标准定量化、结果功利化问题。最后要强化市场导向,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引导作用。

  省科技厅作为改革试点主要责任单位,将牵头做好组织实施工作,切实推动试点任务落实。省委人才办、省委军民融合办、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卫健委、省国资委等相关部门将密切配合,形成推动改革落实的合力。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