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kjws > 四川新闻网

德阳的爱,跨越万水千山 烧伤患儿康卓措和德阳市人民医院的故事
2022年06月11日 09:30 来源:四川新闻网 编辑:尧欣雨

  四川新闻网消息 “谢谢你们这么远来关心康卓措,她现在走路、跑跳都很好,还经常说长大要当门巴(藏语医生的意思)。”6月9日,若尔盖县占哇乡罗军寨村民夺机塔用并不熟练的汉语向德阳市人民医院院长麦刚表示。

  这天上午8点,麦刚一行驱车2个多小时从若尔盖县城出发,到占哇乡看望夺机塔5岁的女儿康卓措,关心她的学习和生活。派驻若尔盖县医院的陈莉医生专门检查了康卓措髋膝关节的功能,细心观察了她的运动状态,针对她目前的瘢痕和身体生长情况,陈莉向在场的副院长韩杨云详细汇报,建议密切观察,同时将与相关专家会诊讨论,必要时需再进行手术,以松解随着身体生长发育而生长的瘢痕。

  麦刚、韩杨云及同去的相关部门负责人拿出早就准备好的书包、学习用具、玩具以及衣服送给康卓措和她的兄弟姐妹,孩子们高兴极了,一会儿拥抱这些来自远方的亲人,一会儿又情不自禁地打开礼物,还兴奋地牵着亲人的手,邀请他们到家里做客。

  康卓措的奶奶不停地竖起大拇指,嘴里说着“卡卓卡卓”。说起孙女的遭遇,老阿妈激动地说,“要不是你们这些好心人,娃娃早就残废了。”

  今年5岁多的藏族小女孩康卓措,一直受到德阳市人民医院员工的牵挂关心,他们亲切地叫她“小仙女”。康卓与德阳市人民医院的故事,要从5年前说起。

  2017年6月1日,因父母上山挖虫草和务农,仅4个月大的康卓措被独自留在家里。为避免孩子受凉,父母将她放在了火炉边。结果,年幼的康卓措不慎翻倒,右腿从脚背到大腿、腰部被滚烫的火炉大面积严重烧伤。9月下旬,在德阳市、若尔盖县相关部门的关心和协调下,康卓措父母带着她来到德阳市人民医院接受免费治疗。在医院治疗期间,康卓措先后接受了三次植皮和挛缩瘢痕松解手术,以及相关的康复治疗。经过手术,康卓措踝关节和膝关节的挛缩瘢痕得到了完全松解,不再对孩子的生长发育造成影响。同时,经过康复训练,康卓措腿部功能恢复正常。手术及康复训练均达到了预期效果。

  故事,其实一直没有结束。

  康卓措第三次手术后,院长麦刚郑重地向工作人员交代,“今后要长期关注康卓措,让她健康成长。关心她的学习,资助和鼓励她考医学院校,学成后回家乡若尔盖做一名医生或者护士,以感恩之心回报社会。”

  自康卓措结束治疗回到家以后,不管是长期派驻若尔盖县医院的医生、护士,还是每年巡诊的医务人员,都会带着大家的嘱托来看望孩子一家。

  因为来自德阳市人民医院的爱,康卓措的命运彻底改变了,与她一样幸运的,还有许多当地群众。2018年,德阳市人民医院在若尔盖县医院建立了创面治疗中心,将治疗“小仙女”所使用的负压技术及皮肤扩张技术等带到若尔盖,冶疗了很多狗咬伤、牛顶伤、烧烫伤等意外导致的难愈性创面。2022年1月,按照四川省卫生健康委的安排,德阳市人民医院在对口帮扶若尔盖县人民医院10年的基础上,签订紧密型医疗体协议,建立德阳市人民医院若尔盖医院,并选聘一名骨干任院长,全面开启两家医院跨区域携手发展的历程。

  正如麦刚所言,“小仙女”和德阳市人民医院的故事并没有结束,随着两家医院在管理方面的融合和技术上的同质化,一份穿越时间和空间的大爱将永远传承、延续。

  (供稿:德阳市人民医院 石艺璇)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