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lyxw > 中新网四川

绵阳江油近4000亩附子喜获丰收
2022年05月27日 16:50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27日电 (张本元  赵晶蕾)近日,绵阳江油近4000亩附子喜获丰收。一颗颗附子被采挖出来,收集成箩,集装成袋,称斤计两。

附子种植基地。 江油市委宣传部供图
附子种植基地。 江油市委宣传部供图

  附子,又名乌头或附片,被称为“药中四维”,在我国传统中医药中具有重要价值,是唯一一种列入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973项目”的道地药材。

  江油具有得天独厚的附子种植条件,产出的附子有效成分和功效居全国之首,炮制历史已逾千年,是著名川产道地药材。经过多年发展,附子也成为了江油市重要的中药材支柱产业。

  近年来,江油在栽培、加工、经营等方面不断推陈出新,做大做强附子产业,促进群众持续增收致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在城市建设、工业和旅游业发展不断挤压附子传统种植区的情况下,江油不断调整附子种植区,将西屏、青莲、大康、武都等平坝区,纳入附子产业基地新区建设。今年,新区附子种植规模达700亩,确保了产业基地稳定发展。

  加强与省农科院合作,开展附子病害绿色防控技术研究,将病害发生率控制在5%以下。与绵阳农科院、西南科技大学合作,开展附子水稻套作生态栽培模式和附子水稻轮作生态栽培模式研究。该研究成果通过水旱轮作,可有效阻断病源通过土壤传播,缩短附子连作间隔期,为建立粮经复合现代农业产业基地打下良好基础。与中国中医药研究所合作,开展附子冷藏保鲜、蒸煮加工和烘干加工等现代加工工艺研究,进一步提高附子加工能力,巩固了江油作为全国唯一附子加工集中区地位。

  为稳定附子产业,江油加大力度扶持新型经营主体发展,促进附子规模化种植;安排扶持资金和有关项目,鼓励和支持附子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同时,开展绿色防控和附子水稻轮作科研项目研究,提高机械化作业水平,为附子规模化生产提供技术支撑。

  据悉,“江油附子”是国家质检总局认定的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获得“全国中药饮片诚信品牌”称号。国药集团控股江油中坝附子科技有限公司、神农药业等入驻江油,充分发挥了龙头企业对中药材种植的带动作用,打通了研究、种植、制药、应用的全链条。附子种植面积由2020年的2900亩扩大到2022年的近4000亩,年产2500吨。(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