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lyxw > 中新网四川

盐源木邦营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
2022年06月02日 15:40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6月2日电 (汤雁)近段时间以来,在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城西北方的棉桠镇木邦营村部门前广场,每晚到了7点左右,欢快的音乐就会响起来,村里的锅庄舞舞蹈队、达体舞舞蹈队、广场舞舞蹈队队员们身着鲜艳的服装,笑意盈盈地跳着舞蹈。除此外,附近的群众每周还能观看上一场红色主旋律电影,极大丰富了群众的精神世界,群众纷纷点赞。

村民们积极参加舞蹈活动。
村民们积极参加舞蹈活动。

  跳舞、看电影,群众还不满足,又一头扎进了村里的农家书屋。

  在木邦营村农家书屋,显眼的位置摆放着很多对群众实用的技能类图书,一些年轻的小伙子、姑娘聚精会神地阅读。

  “方便群众在村部等待办事时,也能进行阅读。我们还会在广播中播放一些科普常识、农业小知识等,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木邦营村驻村第一书记罗伟介绍,

  今后还将为群众开展更多的文艺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让文化走进乡村、走进群众,进一步推进乡村文化振兴。

  文化振兴是木邦营村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木邦营村属彝藏混居地区。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民族固有风俗习惯虽有改观,但仍不够深入彻底。木邦营村驻村工作队按照乡村振兴战略和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重要指示精神,以整治木邦营村人居环境为切入点,不断提升木邦营村的“颜值”。

  木邦营村新农村聚居点住户共有141户,于2012年建设完成。新农村内有1处幼教点,并紧邻棉桠镇中心学校,因家长接送学生经常出现新农村内垃圾乱飞的现象,一直是环境治理的难点。驻村工作队发现此问题后,与村两委共同商议,组建了新农村清洁队。以村常职干部及党员做表率,同时加入公益性岗位人员,共同于每周五定期对新农村内及周边环境进行整治。同时工作队积极对接两所学校,加强学生的环境保护意识,依托“小手拉大手”活动,将环境整治意识深入每个家庭,带动全村人一起参与环境卫生大整治。

  多方努力之下,如今的木邦营村焕然一新,垃圾不见了,厕所变漂亮了,群众的幸福感进一步加强。

  “环境变了,群众的风俗意识也应该转变。”罗伟向介绍,驻村工作队依托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中群众积极性,有机地将移风易俗工作融合在一起。工作队在坝坝会、十户联保保长会上组织村民一起学习村规民约细则条例,移风易俗相关政策知识。运用好广播、村部宣传栏公告、入户宣讲等方式宣传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好人好事、节俭良好之道;张贴并利用红黑榜,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不仅促进全村各民族团结和共同进步,使移风易俗深入人心,家喻户晓,补齐了木邦营村文明短板。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还得写好脱贫攻坚后半篇文章。

  “后半篇文章的核心,在于项目的落地落实。”罗伟介绍,驻村工作队提供与村民零距离交心谈心,摸清了木邦营村村情、民情、产业结构、地理等情况,从中分析出木邦营村基础设施缺失情况、经济发展缺少项目等情况。工作队积极与县级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其中对接盐源县文广局协调到文化活动资金2.5万元,该部分资金更加完善地打造了木邦营村党群服务中心,同时用于开展达体舞、锅庄舞汇演等提升群众精神面貌的文化活动;与县农业农村局对接争取到东西部新型畜圈项目,该项目在村里修建新型肉羊畜圈29户(3万元/户),为群众发展养殖提供了基础设施保障。同时还争取到农技培训经费2万元,已开展适合该发展的农技培训,培训范围约覆盖120余人,其中涵盖了80%以上的贫困户。

  接下来,工作队将持续开展好党建引领行动,凝聚全村党员力量,提升传统农作物生产效益,积极与县里相关部门协调对村里现有土豆、玉米、苦荞等农作物进行种植技术培训,为增产增收打下扎实基础;其次发展好已种植的有较高效益的万寿菊、魔芋产业,积极拓展产业销路,适时扩大种植规模;在推广畜牧业的同时积极引领村民种植“短平快”项目农作物,目前棉桠镇正在统筹种植烤烟,每亩效益可比种植传统农作物提升2-3倍,木邦营村正在大力宣传相关烤烟种植政策,确保“金叶子”来年落地种植。

  “我们驻村工作队双脚沾泥,扎根基层,将奋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后半篇文章。急群众之所急,盼群众之所盼,用实际的行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木邦营村乡村振兴的道路越走越宽。”罗伟字字铿锵。(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