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lyxw > 中新网四川

西充:“滚动式”养蚕助农增收
2022年05月30日 16:50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30日电 (廖桂华)时下正值春蚕养殖期,近日,在西充县鸣龙镇回龙场村,一片片桑园里绿意盎然,微风过处,桑叶迎风招展。在坐落于桑园内的几间标准化蚕房里,从下往上整齐摆放着一排排省力化蚕台,蚕农们正用采摘的新鲜桑叶喂养春蚕。

蚕农正在喂养春蚕。廖桂华 摄
蚕农正在喂养春蚕。廖桂华 摄

  “我村采用滚动式养蚕的方式,即从每年4月下旬就开始饲养春蚕,以后当每季蚕饲养到4龄时,立马着手饲养下一季蚕,不停滚动,一直到当年的九月下旬。如此一来,只要计划得当,一年中就可以饲养5季蚕,增加养蚕2季,提高经济效益。”回龙场村副主任王彪介绍,本批蚕苗有66张,预计可收获蚕茧2300多公斤,产值达10万余元。

  据了解,回龙场村一直有栽桑养蚕的传统,2020年,由当地村党支部牵头,成立回龙场蚕业专合社,通过“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实现桑蚕产业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发展,有效带动当地村民就近就业,以务工、盈利分红等方式增加村民经济收入。村里现有桑园200亩,小蚕共育室400平米,大蚕棚7000平米。

  “家门口就能上班,不仅可以照顾家里,还有稳定的收入。村里发展集体经济,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正在蚕房忙碌的村民王彩萍说,自己以养蚕技术在合作社里入股,加上务工工资,一年下来有2万多元收入。

  “去年我村全年养蚕5季,总产值43.5万元,创利3万多元,吸收劳动力70余人,其中已脱贫户25人,发放务工工资32万元,增加了群众收入,有效防止返贫。”回龙场村党支部书记王其顺介绍,该村预计今年全年养蚕330张,产值45万元左右。

  “我们通过与西南大学、四川省蚕研所等科研院所共同搭建研发试验平台,在义兴、莲池、常林等乡镇研发新品种、新蚕桑机具,引进推广新技术,改变传统的四季养殖模式,实行滚动式饲养,充分利用桑树资源,提高养蚕设施的利用率。”南充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副主任罗俐说,下一步,该县将通过引进新桑蚕品种,扩建现代化蚕房,培育专业技术人员等措施,进一步发展壮大蚕桑产业。

  据悉,近年来,该县以蚕桑基地建设为抓手,以体制机制创新和科技进步为动力,大力实施产业结构调整,加大蚕桑综合利用开发,加速蚕桑生产经营方式的转变,蚕桑产业进一步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形成了优质蚕茧、果桑、僵蚕、桑资源综合利用四大板块相互促进、共同繁荣的良好局面。该县建成优质良桑基地2.2万亩,培育龙头企业12家,研发桑茶、桑菇、桑菜、桑虫鸡、果桑玫瑰酒、果桑玫瑰膏等系列产品18个,注册商标9个,惠及农户2万余户。(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