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lyxw > 四川日报

单株高1.8米 西充首次试种巨型稻获丰收
2022年09月21日 09:4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曹惠君

  本报讯“尺子拉直!”日前,在西充县青狮镇双坝子村种植基地种植巨型稻的稻田里,西充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对巨型稻进行了稻株测高。“单株1.8米。”工作人员报出数据。

  今年,西充县在青狮镇双坝子村、仁和镇丹桂垭村两个基地首次试种500亩“巨丰6号”巨型稻。目前,两个基地均已完成收割测产,实测亩产为650公斤左右。

  据介绍,和常规稻相比,巨型稻可长到1.5米至2米,平均有效分蘖达40多个,在干旱缺水的情况下,稻穗籽粒仍有400粒左右,与常规杂交水稻相比,籽粒多100多粒,亩产多100余公斤,且巨型稻根系是普通杂交水稻的2—3倍,抗旱保水、抗倒伏能力更强。

  此外,由于巨型稻的植株“个头高”,用这种秸秆加工成的青贮饲料也更多,1亩地大概可以收获青贮饲料2吨,在粮食增产的同时还能再增加一份收入。

  通过试种观察,西充县明年计划将巨型稻的种植规模扩大到1万亩左右。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