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lyxw > 中新网四川

汶川:庆丰收 果农笑开颜
2022年09月23日 16:57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9月23日电 (伍排勇  余佳玲  欧阳漆)金秋汶川,瓜果飘香。一年一度的农民丰收节如期而至。田间地头浓浓的果香味弥漫在空气中,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

果农喜迎脆红李丰收。
果农喜迎脆红李丰收。

  “今年我们村李子总产量预计在500万斤,目前已经销售了大部分,果农树上还有100多万斤都已经被订购。李子的价格也从3元多涨到5元,今年老百姓收入将增收10%。”9月23日,在汶川县威州镇布瓦村田间市场,村民们和选果的工人正忙着采摘、选果、装运,满眼尽是丰收忙碌的景象。布瓦村党支部书记朱德平介绍,今年果农们种植的李子又迎来了丰收年。

  走进田间,果园里郁郁葱葱的红脆李树长势喜人,密密实实的果实将树枝压弯了腰,一颗颗成熟的红脆李表皮上带着薄薄的果霜,饱满丰盈、晶莹剔透,让人垂涎。村民一边采摘一边唠嗑,欢笑声从林间响起。

  布瓦村地处岷江大峡谷谷底至高半山地带,全村耕地面积接近4700亩,全部用于种植甜樱桃、脆李子。由于常年日照充足、雨量充沛,产出的红脆李果大、香脆、味甜,深受消费者的青睐。当地也依托红脆李产业,实现了增收致富,谱写了乡村振兴的新画卷。

  “今天我们家卖李子,摘了有两万来斤,今年的产量好,价格也比去年卖得高,今年我们也算是个丰收的一年吧!”布瓦村三组村民董兴磊笑呵呵的说。董兴磊介绍,种植李子不仅产量有保障,管理和销售也比较方便。他家里有20亩土地,光红脆李就种植有10亩,随着果树进入盛果期,今年迎来了丰收年。

  据了解,自疫情解封后,布瓦村的红脆李销售持续回暖,收购价格远超往年,单日进村收购的水果商多达25批次,日最高销售超25万斤。村民的李子获得丰收,也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水果商贩慕名而来。

  “我今年也是第一次到汶川布瓦村来收李子,听说这边的李子品质很好,能够达到我们收购的标准,所以几天前预定了村民的李子,今天就来收购装车。”来自眉山的红脆李收购商张勇说自己一直在做李子品牌,往年一直在茂县收购李子,今年第一次来布瓦村就被当地的李子品质吸引,他在村民家里订购了至少20万斤李子,每天排着轮子进行采摘销售,预计要到国庆后才能将村民的李子全部销售完。

  近年来,汶川县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将共同富裕、和谐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奋斗目标,抓产业发展、创利益链接、聚片区合力,多层次、多角度、多方位促农增收,推动农民群众共同受益、同步提升、同步发展,坚持走共同富裕之路。

  目前,全县共种植甜樱桃、脆李子、香杏子、猕猴桃等小水果7.3万亩,建成标准果园20个。前三季度,甜樱桃销售1900万斤、产值5.75亿元,脆李子产量11600万斤、预计产值3.6亿元,销售枇杷120万斤、实现产值1200万元,茶叶产量37吨、实现产值926万元,中药材产量727吨、实现产值4498万元,竹笋产量达4885吨、实现产值4881万元。26个村已建成生猪规模育肥场28栋,生猪出栏7.9万头,生猪养殖村集体经济收益500余万元。(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