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lyxw > 中新网四川

艺术赋能乡村振兴 打造乡创汶川样板
2022年11月11日 14:57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11月11日电 (记者 安源)2022首届汶川汶创HUI于日前在水磨古镇正式启动,汶川全面打造“创意池”,让乡村振兴从资源推动,进入了创新引领阶段。

首届汶创HUI“艺术村长”授牌仪式现场。
首届汶创HUI“艺术村长”授牌仪式现场。

  据了解,近年来,汶川依托深厚的文化禀赋和优质的旅游资源,通过实施“旅游+”融合“大文章”,积极打造标志性文旅品牌,全力推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近5年4次被四川省委、省政府评为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大熊猫、大禹故里、大遗址、大健康等品牌越来越响亮。受益于这些文旅品牌,汶川的乡村振兴越走越顺,不但留住了乡愁,还引来了游客,一个个乡村变成网红景点,民宿、客栈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

  随着数字国际熊猫节持续举办,汶创HUI的全面启动,汶川更是打开了乡村振兴的“创意池”。汶川推出的“汶创HUI”,包含了“惠”集创意、“荟”萃精英、“汇”聚资源、智“慧”成果等层面,旨在全力构建活力迸发的创新型汶川,深度挖掘汶川企创、校创、乡创、社创、文创内涵,培育原始创新能动力的个性化“汶创”品牌。其中,乡创作为乡村振兴对接创新发展的重要环节,更是汶川激活乡野源创力、提升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着眼于艺术乡创,以“源于生活,看见乡村”作为核心理念,汶川建立了首批艺术乡创导师团队,10位行业导师定点入村担任艺术村长,构建乡村新兴场景,挖掘乡村创意人才,让创意的浪潮流进乡村,让乡村的创意走向城市。首届汶创HUI开幕式上,第一批艺术乡创导师团队杨健鹰、薛康、陈先林、李万洪、李持坤等艺术乡创导师,被评为首届汶创HUI“艺术村长”,并获得授牌。

  为充分展现乡村美好风貌,汶川在第二届数字国际熊猫节同期启动乡野观察计划,通过征集和展示汶川最美乡村照片,在发现乡村美丽风貌的同时,也促成乡村相关的美学共识。打造《乡村的诗》创意展示场景,宣传乡村诗意,同时通过创作者、艺术家、爱好者在线制作汶川乡村艺术图鉴,让乡村诗意走向大众。

  教育要从娃娃抓起,诗意美学意识的培养,更要从娃娃抓起。首届汶创HUI开展了儿童乡创诗歌征选活动,从中评选出了6个优秀作品,颁发“2022首届汶创·新苗诗意杯”奖,让孩子们从小就懂得如何发现、鉴赏和表达乡村诗意。

  在水磨古镇的禅寿老街,一个特别的集市,汇聚了来自汶川各地的优秀文创展品,汶川非遗、手工艺品、文创产品尽在其中,熊猫元素、民俗风情充分展现。老街创意展览集市包罗了各个环节的“汶创”成果,并以乡土色彩浓厚的主题集中展示,从审美角度切入乡村振兴,积极携手高品质企创、校创、文创力量,对打造新时代乡村文化具有积极作用。

  据悉,在以往,乡村作为相对落后的地区,一直是通过吸收创意、落实创新获得发展机会。如今,汶川通过乡创环节,将乡村也打造为创意来源、创新策源地,乡野源创力将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动力。(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