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优化调整12个产业生态圈和66个产业功能区
时间:2021年08月23日 13:21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 王磊 摄

  中新网成都8月19日电(起钰婷)19日,“突出创新驱动强化功能支撑以产业生态圈引领产业功能区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举行。会上,成都正式发布12个产业生态圈和66个产业功能区优化调整后名录。

  围绕支撑构建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成都将全市产业生态圈优化调整为12个。其中,将原智能制造产业生态圈进行细分,构建了“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圈”和“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圈”;将原会展经济、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现代商贸、文旅(运动)等产业生态圈进行整合,构建了“先进生产性服务业生态圈”和“新消费产业生态圈”;将原都市现代农业和绿色食品产业生态圈合并,构建了“都市农业和食品产业生态圈”;新筹建了“碳中和产业生态圈”。

成都市产业功能区地图(2021版)。 成都市委宣传部供图

  调整后,成都市产业功能区共66个,当前确定第一批次共58个,其中,先进制造业类功能区32个(占比55.2%)、现代服务业类功能区21个(占比36.2%)、农业类功能区5个(占比8.6%)、新经济6种形态分别有一个产业功能区承载发展。

  围绕细分领域未来赛道“揭榜挂帅”产业功能区和产业社区,成都聚焦未来科技、未来医学、工业机器人、工业设计、氢能、数字文创、医美等细分领域,“揭榜挂帅”一批产业功能区。聚焦物联网、工业互联网、量子技术、算力服务、区块链、检验检测、中央法务等未来赛道,“揭榜挂帅”一批产业社区进行承载和孵化,待产业成熟度、市场规模、对外影响力培育扩大后,竞争升格为产业功能区。

  成都优化调整产业功能区的同时也适度战略留白。首批次58个产业功能区确定后,成都市预留了8个产业功能区名额,支持有行业领先能力和基础的区(市)县,继续通过“揭榜挂帅”的方式谋划新的产业功能区,或者通过培育壮大产业社区和科创空间筹建新的产业功能区,布局发展有潜力的未来产业、未来赛道,面向全球吸引专业企业共同参与产业功能区建设。

  成都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杨羽在会上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对产业生态圈和功能区的精准优化调整,为社会提供更优投资发展机遇、营造更好投资发展预期。(完)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