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加码”消费新赛道 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时间:2021年08月23日 13:28来源: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杨金祝 见习记者 邹阿江 实习记者 赵紫君

  在新需求和新技术双轮驱动下,“精准、精细、精致、精彩”的新消费3.0时代已然来临。8月19日下午,在成都召开的“突出创新驱动 强化功能支撑 以产业生态圈引领产业功能区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成都市商务局局长张金泉就成都将如何建设好新消费产业生态圈和功能区作出相关介绍。

  “建设新消费产业生态圈是一座现代化城市发展的必然趋势。”发布会上张金泉认为,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对成都构筑国内大循环腹地、国内国际双循环枢纽、双城经济圈极核和推动四川省干支联动协同发展发挥主干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目前成都的新消费产业生态圈由13个区(市)县的16个产业功能区组成,其中以现代商贸为主导产业的功能区有5个,以文旅(运动)为主导产业的功能区有11个,涵盖全市的重点商圈和现代商贸、文创旅游、休闲运动、美丽经济等支撑新消费的相关产业功能区。

  张金泉表示,为了建设好成都的新消费产业生态圈和功能区,未来将从以下三个方面推动发力。

  一是深入优化新消费产业生态圈发展体系。加快研究新消费产业生态圈“五链融合”,统筹编制生态圈“十四五”规划和蓝皮书,动态更新“两图一表”,建立产业生态圈“圈长制”和“会商文旅体”五大重点产业链“链长制”,系统整合形成一套特色鲜明、层次清晰、精准实用的产业政策体系,形成“一圈一制、一链一图、一业一策”,组建运营新消费产业生态圈联盟,促进“政产学研用投”多元共享协同共进,推动新消费产业生态圈不断创造新需求,创生新消费,引领新趋势。

  二是持续提升新消费产业生态圈位势能级。开展全国重点区域驻点招商,面向全球新消费领军企业和顶尖运营团队招引城市合伙人;持续丰富新消费供给,举办过节耍成都等系列新消费促进活动,大力培育本土新消费品牌,着力引进品牌旗舰店、概念店、体验店和首发、首秀、首展,打造首发经济生态链,力争新增品牌首店200家;持续打造会商文旅体、吃住行娱深度融合的新消费场景,呈现10个示范项目,改造提升特色商业街区100个,打造电商直播基地5个,新培育总部企业12家、专业特色楼宇8栋、亿元楼宇4栋。

  三是创新赋能新消费产业生态圈开放发展。推动高品质科创空间加快建设和运营,新开工70万平方米,新投运56万平方米,精准制定科创空间企业招引目录和机会清单,重点招引科创研发平台、城市LAB概念店、未来场景试验室等新业态新模式头部企业和核心环节,打造新消费创新发展动力源。

  下一步,成都将着力塑造“新消费、新场景、新时光”品牌,构建会商文旅体深度融合、文化科技交相辉映、线上线下一体发展、内贸外贸协同联动、商品和服务无缝链接、消费环境近悦远来、国内外消费者安心舒心的新消费发展格局,推动成都从消费体验发生地加速向新消费创新引领地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升级迈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