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数字经济、先进生产性服务业……这些新增的成都产业生态圈如何发力?
时间:2021年08月23日 13:31来源:红星新闻

  8月19日,成都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突出创新驱动、强化功能支撑,以产业生态圈引领产业功能区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成都市发布产业生态圈和产业功能区优化调整后名录,12个产业生态圈、58个第一批次产业功能区首亮相。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圈、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圈、先进生产性服务业产业生态圈等都是此次“入圈”的新成员,它们定位如何?将在接下来如何着力?

  “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是国际竞争的新焦点、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城市奋进的新赛道。”市新经济委党组书记卢铁城表示,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圈、打造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产业高地,是成都主动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使命担当和助力国家赢得竞争主动权的必然选择。成都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圈建设要紧抓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双轮驱动”重大战略机遇,以技术创新为基底,聚力突破基础前沿和关键核心技术,形成具有强大竞争优势的创新型产业集群。还将以场景开放为牵引,聚力全域推进未来城市场景试验,牵引科技成果转化、重大产品创新和示范应用。卢铁城透露,下一步成都将编制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圈“十四五”规划,加快推进成立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圈联盟。

  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为引领产业变革的新基石、实现持久繁荣的新引擎,正加速重构经济发展的新图景,对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等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2020年成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突破万亿元,处于全国城市前列。市经信局副局长朱健介绍,本次新增的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圈的主要功能定位是:构建“云联数算用”要素集群,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我们将主动迎接数字时代,聚焦数据服务、智慧物联、5G、高端软件、数字文创等细分领域,以成都科学城、成都新经济活力区、天府牧山数字新城、天府数字文创城、成都欧洲产业城为重点支撑,积极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产业发展,培育增长动能。”朱健表示,一方面,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另一方面,加快推动产业数字化,支持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提能升级,积极发展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建设一批数字车间、智能工厂、柔性工厂、共享工厂。

  生产性服务业是融通产业循环的重要力量、扩大社会就业的重要载体、城市核心功能的重要支撑,是全球产业竞争的战略制高点。朱健介绍,本次新增的先进生产性服务业产业生态圈主要功能定位是:以总部经济为发展模式,以科技服务、金融服务、流通服务、信息服务为核心引领,以商务会展服务、人力资源服务、节能环保服务和服务贸易为基础支撑,推动生产性服务业专业化和向价值链高端延伸,打造国家先进生产性服务业标杆城市。功能区承载区域主要由成都科学城、简州智能装备制造新城、成都新经济活力区、成都工业创新设计功能区等14个产业功能区构成。接下来,成都将着力实施规划引领发展、市场主体培育、场景赋能示范、国际服务提能、发展环境优化五大工程,出台专项政策,加快培育“在成都、链欧亚、通全球”的生产性服务集群,努力塑造成都服务新品牌,厚植未来发展新优势。

  红星新闻记者 钟茜妮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