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8日,中共成都市委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成都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会议明晰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城乡共同繁荣、营商环境数字化转型的发力方向和实践路径。

四川成都:加快探索超大城市城乡融合发展新路径
时间:2023年12月29日 10:32来源:经济日报

  12月28日,中共成都市委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成都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会主要取得“凝聚思想共识、确立目标任务、明确着力重点、坚定信心决心”四个方面成果,并进一步明确,城乡融合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更是增强城市人口和经济承载力的关键支撑。成都推动超大城市转型发展,必须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把握和处理城乡关系,既要积极作为、又要大胆探索、更要守住底线,努力探索走出一条“大城市带动大农村”的城乡融合发展新路径。

  会议从不同阶段描绘了成都推进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依托智慧蓉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的美好前景,提出“到2025年底,营商环境智慧化服务体系总体形成”“到2027年,培育集体经济年收入1000万元以上的村100个”“到2035年,基本建成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等具体目标,为做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工作制定了清晰可及的任务书和路线图。

  会议明晰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城乡共同繁荣、营商环境数字化转型的发力方向和实践路径。进一步明确,经济发展是首要任务,必须持续激发经济发展内生动能;城乡融合发展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必须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营商环境建设是一项系统性改革,必须强化数字赋能、科技助企。

  “这次全会的胜利召开,各方反响热烈、给予高度评价。总体看来,有五个方面特点。” 中共成都市委副秘书长、市委政研室主任曾明友指出,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做到了对表对标与立足实际相结合;二是聚精会神抓发展,做到了一以贯之与锐意进取相联系;三是城乡一体促融合,做到了整体谋划与重点推进相统一;四是智慧赋能优环境,做到了务实重行与开拓创新相贯通;五是以人为本强担当,做到了全心发展与真情为民相兼顾。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