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2日,成都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成都大运会绿色低碳办赛报告》解读发布会。绿色低碳办赛  多项措施产生碳减排量3.2万吨  杨斌平介绍,《成都大运会绿色低碳办赛报告》约2万余字,共分为六大部分、十个章节。

成都大运会绿色低碳报告出炉:是西部地区首个实现碳中和的国际大型体育赛事
时间:2023年12月26日 13:29来源:封面新闻

  12月22日,成都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成都大运会绿色低碳办赛报告》解读发布会。

  成都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杨斌平介绍,本届成都大运会绿色低碳成果亮点纷呈,取得了“四个首次”的突出成绩,即是西部地区首个实现碳中和的国际大型体育赛事,首次在国际大型赛事中运用本土碳普惠机制助力低碳观赛,首次在国际大型赛事中实施观赛个人碳中和,首次在国际大型赛事中运用二手循环服务。

  绿色低碳办赛

  多项措施产生碳减排量3.2万吨

  杨斌平介绍,《成都大运会绿色低碳办赛报告》约2万余字,共分为六大部分、十个章节。

  分章节说明了成都大运会的碳排放情况与碳抵消措施。此次成都大运会通过新能源汽车使用、无纸化办公、办公租赁、减少塑料制品等措施产生碳减排量3.2万吨。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管委会、成都环境集团等单位生动演绎碳中和“新风尚”,通过贡献国家核证自愿碳减排量、成都“碳惠天府”机制碳减排量等抵消产品中和全过程碳排放,圆满完成了赛事“碳中和”目标。

  同时,系统论述了低碳实践遗产。本次成都大运会通过建立协同高效的低碳管理机制,赛事侧、城市侧、文化侧融合联动,形成了大型活动碳中和示范模式,注入了城市绿色转型新动能,加速了城市环境品质的有机更新,夯实了超大城市碳中和社会基础,鲜明展示了“办赛、营城、兴业、惠民”的根本导向,必将对成都未来可持续发展发挥长远意义。

  特色亮点将启发更多城市

  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

  杨斌平介绍,在低碳场馆方面,本届大运会新建场馆均达到绿色建筑二星级以上标准,赛后场馆可持续利用率达到100%;在低碳能源方面,赛时期间清洁能源供应达到100%;在低碳交通方面,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0%,50台本土造氢能源公交车运用到赛事保障;在低碳运营方面,大力实施“赛事”无废行动,蔬菜类食材本地化供应比例超过70%;在低碳参与方面,积极引导公众通过“碳惠天府”运营平台“低碳大运”专区践行低碳行为累计达到134万人次。此外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赛时期间全市空气质量实现全优良,69个重点保障水体水质均达优良,对水质要求极高的“水中大熊猫”桃花水母频现东安湖。

  这些斐然的案例数据都无一例外地体现了成都以举办大运会为契机,全力推动践行生态文明建设所取得的显著成效。

  本《报告》多层次、多维度反映了成都作为绿色低碳办赛践行者、助推低碳生活倡导者、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参与者的措施及成效,旨在形成大运会绿色低碳实践遗产,为其他领域广泛推广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提供经验参考,同时将启发更多城市在举办大型活动时,更加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

点击下载